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科技创新券工作实现提质增量
2018年05月25日 09:49: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董佳慧

  昨天,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科技创新券工作在全面总结前期成功经验和成熟模式基础上,通过管理和使用的纵深推进,现已实现提质增量。截至2017年底,全市科技创新券申请使用3763.79万元,确认使用2379.18万元,同比增长75.86%。今年1月至4月,全市科技创新券确认使用877.45万元,同比增长151.08%,使用总量名列全省第二。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科技创新券跨行政区域使用还被列入浙江省2017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事件之一。

  创新券补助制度和模式是当前实行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金支出结构和使用方式的有效途径和抓手,是国内外普遍推行的有效制度模式。2015年8月,我市制定出台《嘉兴市级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推出多种科技创新券。

  “去年,我们联合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嘉兴市本级进一步推广应用创新券的实施意见》,从支持对象与范围、使用与兑付、管理与监督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级层面出台文件外,我市各县(市、区)也纷纷制定相应政策,成为全省科技创新券政策全覆盖的地市。南湖区、秀洲区还创新设立专利服务券、主体培育券,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载体券,让我市科技创新券券种更加丰富。在支持领域方面,科技创新券也从研发活动中的检验检测延伸至技术合作开发、产品设计、技术培训等12个领域,并在全省探索推行专利纠纷服务和科技型企业申报服务的全新门类。创新券申请单位也从原先的生产制造企业逐步拓展至科技、建筑和生产服务业及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参与企业从2016年的1382家上升至2253家。

  与此同时,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市科技局还提出创新券审核操作周期由6个月缩短为3个月,市级审核权限下放至区级管理部门,减少中间环节,实行分流处理,有效缩短了审核操作流程,提高了审核操作效率。创新券办理事项具体操作流程图制定,并面向社会进行公告。今年3月,《关于若干财政科技支持政策改革调整的建议》下发,明确对年度绩效评价为优秀的省级、市级企业研究中心可根据评价结果给予依托企业年度创新券额度增加政策。“以绩效评价为目标导向的激励支持方式将逐步建立,调整和改革企业创新载体和企业研发机构的绩效奖励模式,创新券在绩效考核中的作用得到发挥。”市科技局综合计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在以创新券为载体优化科技资金支出外,我市还以创新券为纽带推动区域协同创新。2017年7月,市政府与上海市科委、浙江省科技厅三方签订《浙沪科技创新券跨区域使用嘉兴市点合作协议》。上海300多家单位的科研仪器设备面向嘉兴企业开放和共享。随后,浙江省首张跨区域科技创新券在南湖区使用并兑现。创新券成为嘉兴科技接轨上海,实现与上海协同创新的重要工作抓手。

  据介绍,2018年,全市科技创新券工作将在“提质增量”基础上继续推进跨区域试点工作,力争科技创新券在上海的使用券种、领域和数量方面实现快速增长,并通过试点推行,全面带动创新要素在区域间合理流动,促进区域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互利共享。全市各地也将继续在补助领域、额度和兑现方式等方面开展探索,学习借鉴国内外经验模式,修订完善管理办法,提升创新券政策的普惠性和适应性,从而增强创新主体对创新券的接受度。

标签: 科技创新;创新;市科技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