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弘扬“红船精神” 保持干事热情
2018年05月25日 09:49: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臧志攀 黄元杰 颜皆冰

  日前,国内首部环保公益电影《环保局长》嘉兴试映仪式在桐乡举行。影片取材真实,不仅客观反映了环保人的心声,也让更多的观众认识到了甘于奉献的环保人。

  近年来,我市环保工作者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姿态,保持干事热情,立足岗位,为建设美丽幸福新桐乡而不懈奋斗着。

  让环境监测成为环保工作的耳目

  精准的环境监测数据是我市科学开展环境监管和执法的重要决策依据,因此,环境监测也是环保工作的耳目和哨兵,是遏制污染、保护环境的先头部队。

  随着近年来我市环境执法检查力度的不断加强和频次的增多,环境监测任务也越来越繁重。“近段时间来每天都有几十个样品需要进行监测,我们的样品存储室基本已经无处落脚了。”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中心分析室主任徐晓菲告诉记者,平日里,监测站工作人员除了定期对水、土、气等大环境的环境质量进行常规性监测,对全市重点管控的污染源排放主体进行监督性监测外,对环境执法的技术支持和援助也一刻都不能马虎。

  前段时间,刚刚下班回到家的徐晓菲临时接到突击检查任务。一挂下电话,还没顾得上喝一口水,徐晓菲便火速赶回单位带上监测所需仪器奔赴崇福等地,等突击检查结束,已是深夜11点多。

  第二天一大早,一推开分析室的门,徐晓菲面对的依然是静待监测的瓶瓶罐罐,但她没有一句怨言,仍然带领她的分析团队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个进入实验室的样品。在她看来,环境监测是环保工作的耳目和基石,对此必须确保监测结果不出任何差错,才能为桐乡的环境保护监管和执法提供精确有力的数据支撑。

  不忘初心,将环保服务进行到底

  姚国宇在市环保局是一个“老”环保人,从事环保工作25年来,他做过环境监测站的活儿,也在管理科负责过总量减排工作;2017年,姚国宇从管理科调任到了现在的行政许可科,开始从事企业建设项目验收和审批工作。

  “在行政许可科工作是有挑战的,因为涉及环保审批的法律法规都得从头学起。”姚国宇说,刚开始的时候,工作以外的空余时间他基本都在“恶补”各项与环保审批有关的法律法规。功夫不负有心人,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姚国宇就从一个行政审批的“法盲”变成了一个“普法大使”,不仅对之前的法律法规烂熟于心,对新出台的也能迅速吃透。

  2017年10月1日,新修订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正式出台,与以往不同的是,《条例》要求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建设项目各项环境保护设施从环保部门验收改成由企业自行验收,这对建设项目验收知识“零基础”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项挑战。

  “讲一次他们不清楚,我就去讲第二次,再不行,我就去讲第三次……”姚国宇回忆道,新修订的《条例》刚刚出台时,去企业指导五六趟是很寻常的事情。也正是在姚国宇一次又一次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理清了自行验收的流程,项目推进速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从事环保工作25年,姚国宇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他对环保工作的热情以及为群众、企业服务的初心。

  勇挑重担敢作为,不辱使命严执法

  “各类环境执法行动、专项行动方案制定,退散进集执法配合牵头工作,夜间施工许可……”在市环保局监察大队工作任务分工表上,副大队长杨俊的名字“出镜率”十分高。作为一名基层环境监察工作者,杨俊一直是勇挑重担敢作为、不辱使命严执法的“代言人”。

  去年3月,有市民反映位于乌镇镇(原龙翔街道)的金牛塘河道内不时有含颜色废水冒出,且事发处河边停靠一艘废弃船只作为掩护,附近企业有偷排废水的嫌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俊与其他环保执法人员迅速行动,经过连续数天的蹲点和侦查排摸,初步确定被举报河道内冒出的废水来源于附近某印染企业。次日凌晨时分,杨俊又带队对该企业进行了突击执法检查。经过三四个小时的现场检查,查实该企业确实存在偷排废水行为,同时还存在废气超标排放行为,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该企业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对该企业进行了处罚。

  “环境监察工作直接回应着百姓对环境质量改善的期盼。”杨俊坦言,虽然从事环境监察工作时间不固定、工作强度较大、风险系数比较高,有时还会遭到群众的误解,但环境监察力度的加强,将更好地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升企业环保意识,也能更好地守护桐乡的碧水蓝天。杨俊说,他将继续与环境违法行为斗争下去。

标签: 环保工作;桐乡;环境监测;杨俊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53686500149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