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马德良:用匠心守护好“桐城明珠”
2018年05月25日 09:49: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通讯员 邢峰莱

  从航拍器上看,凤凰湖就像一颗澄明透亮的明珠。“凤凰湖水质为Ⅲ类水,拥有独特的水质净化系统,也是我们桐乡最独特的人工建设而成的旅游景点……”谈起凤凰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桐乡市凤凰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高级工程师马德良就像是说起自己的孩子一样,眉宇间充满温情。

  2009年开始规划,2012年开工建设,2015年进入运营阶段,凤凰湖的建设、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正是马德良和凤凰湖建设管理团队殚精竭虑的付出才成就了如今这方令桐乡人倍感骄傲的“城市明珠”。

  从湖水景观到步道树木

  他为“桐城明珠”贡献智慧力量

  2009年,市政府开始对凤凰湖区进行选址,选中并策划了革新区块近3平方公里的区域。从湖区选址到设计、施工,作为原振东新区规划建设部门负责人,马德良全程参与其中。无数个日日夜夜,他冒着严寒酷暑,冒着雨雪风霜,坚持“奋战”在湖区一线,用“匠心”筑好“大湖梦”。

  2015年,凤凰湖湿地区完成基础建设。马德良来到了经营管理岗位,又一次为凤凰湖区运营管理“操起了心”。有别于别的景区,凤凰湖景区承载着桐乡人的“亲水梦”,需要一个安全可靠的游玩环境,管理者要把好“安全关”;整个湖区拥有大量工程设计专利,又需要一个懂技术、懂设计的专业人才。马德良凭借着自己的钻研劲头,顺利完成了景区建设者到管理者的转变。“现在大家都在提‘匠心’,我觉得,在我这里,匠心更多体现在坚守上。”

  今年年初,凤凰湖景区“质保期”刚过,需要迎来一个全新的运行维护时期。在水质净化、水生态修复上,国内鲜有这样的专业团队。要找到合适的团队,首先得自己懂技术,马德良带头钻研水质净化等全新内容,为团队积累水质管理方面的经验。在多方寻找下,马德良的团队成功牵手合力科技开始探索凤凰湖区的水质净化、水生态修复运维工作。通过双方共同合作,凤凰湖水质数据库逐渐建立起来了,为水生态系统健康运行打好扎实基础。

  碰到实际问题,马德良始终冲在一线,想方设法解决实际问题。在净化水质的工序中,水泵定位升降系统原本是新开河取水口的重要一环。但是更换水泵时,工作人员难以通过常规手段取出数吨重的水泵。马德良主动动脑筋,提出改造方案,将水泵升降系统改为行架升降系统,用技术手段解决了取换水泵的问题。

  从全时监控到“快速保洁”

  他用责任心挑起精细化管理的重担

  在两年多的管理中,“匠心”也体现在强烈的责任心上。“景区那么美,每天都有那么多游客。我们要对得起‘匠心’两个字,为市民展现凤凰湖最美的一面!”每天早上6点多,马德良走出家门,来到凤凰湖、市植物园等该公司下辖的景区,一边锻炼,一边开展抽查。

  每天早晨往往是最能体现景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时刻。“公共厕所的清扫器具没有摆放整齐。”“翰墨竞芳广场仍有少量烟蒂没有及时清扫。”“有保安人员在早晨值勤时间玩手机。”马德良经常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快速组织人员完成整改。

  在“快速保洁”的要求中,马德良和团队要求保洁人员能够在到岗后的第一时间完成所辖范围内的“快速保洁”,对明显影响观瞻的垃圾进行及时清扫,为晨练的市民留下一个良好的锻炼环境。在他的悉心管理下,景区保洁人员转变了传统的思维方式,及时完成清扫,确保景区干净、整洁。

  一键报警系统、侵水报警系统齐备,景区24小时监控系统全覆盖,保安12小时轮班巡逻……近几年来,凤凰湖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升级,游客安全得到保障。这些都离不开他的无私付出。除了凤凰湖景区,桐乡市凤凰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还下辖市植物园、新世纪公园、凤鸣公园等“三园”。在2016年到2017年,马德良曾连续两年获评桐乡市优秀旅游工作者称号。

标签: 凤凰;匠心;景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