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基层妇联“1+N”展示缤纷“她能量”
2018年06月01日 09:33: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钱李均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而端午节也即将到来,前几天南湖区各级妇联组织“忙到飞起”,都在悄悄筹划着相关活动。与以往的儿童节和端午节不同,今年忙活这些事儿的不仅有各妇联组织“领头羊”,还有大量妇联执委。“这样可以把政府和民间资源相链接,让很多工作更好地执行。”建设街道子城女性两新组织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蒋文新一手忙工作,一手忙妇联和公益事业,却满心欢喜,“我觉得做这些事情很有意义。”

  去年6月,南湖区妇联完成了“会改联”任务,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从只有一名妇女主任,变成了一名妇联主席和多名妇联执委“组团”。这并不仅仅是名称或是人数的变化,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很多身在南湖的女性发现身边的妇联“存在感”更强了,也更“有趣”了。

  过去,每个镇、街道妇女组织只有一名“光杆司令”,其结果就是妇女主任工作非常繁忙,但活动效果却并不好,基层妇女组织号召力和影响力也有限。可是现在,一名妇联主席之外,还有多名妇联执委,这些执委可能是学校老师,可能是企业高管,也可能是有一技之长的社工,这样的组合不仅让妇联主席“减负”,更让妇联资源丰富,活动也变得多彩生动。

  就在不久前,东栅街道妇联举办了一场轮值活动,这半日内,参与者在兴趣家艺术体验中心与主人夫妇分享夫妻相处之道,去一家手工服装店了解年轻女性创二代的心路历程,到水如胭旗袍馆学习旗袍文化,半日时间排得满满当当,人人都感觉很有收获。来自新南社区的新手妈妈陈丽芳说,这样的活动内容很丰富,从女性自我修炼到家庭和谐,再到育儿之道,能学到很多东西,没想到身边有这么多好地方,如果再有这样的活动很愿意参加。

  今年年初开始,南湖区开启“争当新时代红船好女儿,争创高水平巾帼新业绩”网上网下轮值活动,轮值单位无不精心准备,执委们都会多次开会讨论活动主题和参与单位,努力展示本区域最符合女性期待又能充分展现女性风采的部分。

  凤桥镇妇联把中法控股有限公司的“共享欢乐童年”、嘉兴市绿晨蔬菜食品有限公司的“绿晨一家人”等服务品牌纳入其中。新嘉街道妇联轮值中,参与活动的姐妹们参观了新嘉街道巾帼示范岗粽子博物馆、妇儿体验基地、红立方志愿者服务站、莺莺女子手工作坊、葫芦丝培训点等妇女挑大梁的工作点,观摩新嘉街道月河姐妹沙龙活动,深度感受月河历史街区里多彩的“女子力”。

  不仅线下精彩,线上一样令人惊艳。4月10日开始,区妇联推出了公益微课堂,以“南湖区妇联”公众微信号为载体,向广大网友推出各种亲子育儿、家庭相处、女性创业等各类微课程,破解过去实体课堂中听众交通、时间上的不便,帮助南湖女性更好发展。

  在这样的“立体式”展示之外,不少深挖辖区资源的动作也频频闪现。不久前,建设街道建立了全市首个“两新”组织区域化妇联组织“子城女性两新组织妇女联合会”,32家单位参与其中,从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操作模式汲取灵感,为小微企业难以建立妇联的问题破题。凤桥镇妇联则充分运用辖区资源,在梅花洲景区建起了“梅花洲儿童之家”,让亲子活动有了基地,景区也有了更多展示机会。

标签: 妇联;女性;活动;妇联组织;妇女联合会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