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生态环境建设再获有力支撑
2018年06月04日 08:14: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昨天,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交流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嘉兴市政府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于近日在北京签订第二轮全面合作协议。

  2006年6月,嘉兴市政府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约共建“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嘉兴科技创新基地”,基地落户嘉兴市农科院。自此,以基地为依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市水利局、市水务集团、市农科院等合作开展国家、省、市重点项目16项。

  “特别是针对我市城市饮用水源水质型缺水问题,双方开展了嘉兴市城市饮用水源保护与生态湿地治理技术集成研究,完成了石臼漾水源生态湿地的方案设计和建设,申报了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嘉兴市城市饮用水源保护与生态湿地治理技术集成研究’等课题。”市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生态湿地建成后,双方还针对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开展了“嘉兴河网水源生态湿地冬季氨氮强化去除技术研究”“饮用水源生态湿地有机污染物归趋行为及强化净化技术研究”等。

  据介绍,通过生态湿地净化处理,嘉兴源水主要水质指标实现等级提升。石臼漾水源生态湿地工程为我国微污染水源水质改善提供成功范例,在微污染水源生态湿地构建方面的整体思路和系统技术为国际首创,获2011年国家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2012年联合国人居署“全球百佳范例奖”。随后,应用石臼漾水源生态湿地工程相关成果,我市还建设了嘉兴贯泾港水厂水源生态湿地工程、海宁长水塘水源生态湿地,并陆续为泰山桥、千亩荡饮用水源生态湿地提供技术支撑。而当前,桐乡西部饮用水源建设工程正在开展方案论证。

  “饮水工程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民生实事重大工程。石臼漾水源生态湿地等工程的建设为嘉兴人民的饮用水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该负责人看来,这些工程也为全国城市饮用水源生态治理提供了可供复制的模式。

  实际上,除水生态外,嘉兴市政府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还围绕“水稻秸秆还田对土壤砷生物有效性和籽粒砷积累的影响”“秸秆还田对长期畜禽排泄物施肥农田水稻中镉迁移转化的影响及其机制”等项目开展研究。在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与作物安全生产技术、秸秆还田综合利用、嘉兴北部湿地农业种养结合模式生态机理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一些成果已在生产上应用并展现出明显成效。

  “生态建设是嘉兴的立市之基、强市之本。虽然通过前期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差距。这也是我们选择继续签约合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希望双方能通过第二轮全面合作,在水、气、土、废四大治理中实现更大的突破、取得更多的成果。”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下一步,双方将主要针对嘉兴水环境治理、新市镇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中心工作中关于水体污染治理技术、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生物质资源循环利用、农产品安全与品质提升等问题开展研究。

标签: 生态湿地;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