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经开区呈现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姿态
2018年06月04日 08:14: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卉

  1到4月实到外资总额列全市第一;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幅全市排名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突破50%;“3+4”产业平台能级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状态,深入推进招商引资、转型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能力作风“五个突破年”活动,一大批重点工作取得突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向着高质量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迅速启动 强力推进

  “五个突破年”活动掀起发展新高潮

  1月5日上午,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推进“五个突破年”活动动员大会,攻坚誓师,全面开启“三个先行地”建设新征程。

  “动员部署会后,‘五个突破年’活动都马上召开了誓师会议,每位指挥长靠前指挥,以月度例会、专题会议等形式,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了全区上下统筹推进、部门主体共同发力的良好氛围。”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8年,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的全力打造好“全省高质量外资先行集聚地”为工作主线,招商条线以“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抓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扎实高效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1月7日至8日,市委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拜访重点客商,并签约两个重大项目,打响了新年招商引资“第一炮”。此后,招商条线工作人员也以“一直在路上”的状态,紧盯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展开“攻关”。最近更是围绕“6·20”招商大会,全力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我们要以此次大会为纽带,储备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广交好友、广聚英才,不断扩大‘朋友圈’,让开放合作的大门越来越敞亮。”区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招商引资战正酣,项目推进同样如火如荼。为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加速,今年开发区创新实施“分组推进、全程督查”的“3+1”项目推进工作新模式,设立项目开工专项组、项目提速专项组、项目竣工专项组和项目督察组,分别针对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各牵头委领导和责任部门围绕重点项目、难点问题持续攻坚,累计走访项目585人次,帮助企业协同解决各类问题54个,其中行政审批类问题22个、基础配套类11个、破解要素类3个、其他类18个。”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只是“五个突破年”活动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在“五个突破年”活动中,按照既定行动方案,五大指挥长靠前指挥,牵头部门积极发力,配合部门全力支持,全区上下形成了“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的干事创业氛围,发展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早出形象 早见成效

  “五个突破年”活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随着“五个突破年”活动的全面深入展开,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不少新变化、新亮点,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不断加速。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上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从某种意义上说,招商引资的力度更决定了一个地方发展的速度,招商引资的质量决定了其发展的质量。

  一直将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的嘉兴经开区,今年以来的“招商引资突破年”再次交上令人兴奋的“成绩单”:1至4月,市外内资完成区下达目标任务的95%以上,实到外资完成区下达目标任务的50%以上,实到外资完成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完成数占全市完成总量的20%。同时,引进项目质量明显提升。1至4月新批外资项目8个,个数同比增长100%,单个项目平均注册资本1772.7万美元,比2017年同期提高了39.3个百分点。

  “在商务部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利用外资单项我们排名全国第9,跻身前10强,也是10强中唯一的地级市经开区。”区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嘉兴经开区招商引资成绩的最好见证。

  招商引资做好增量文章的同时,转型升级调优存量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动能转换的步伐不断加快。

  做强优势产业,进一步形成集聚。今年1至4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31.36亿元,同比增长12%;装备制造、汽车零配件、高端食品三大制造业主导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6.5%。

  作为“腾笼换鸟”的主战场,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步伐继续加快。今年前四个月,淘汰低小散企业(作坊)11家,腾退土地206.9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85%。

  积极推进企业技改和创新是转型发展突破年的另一大关注点。“今年我们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库’、企业研发经费‘R&D库’,对科技型企业实施分类、滚动、持续培育。目前,已经完成申报科技型企业37家,认定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8家。”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季度全区R&D占GDP比重达到2.85%,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幅全市排名第一。

  此外,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和能力作风突破年也都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成果。比如,彰显国际化城市品质,今年以来开发区一批重大市政工程加快建设,其中三环南路将于6月全线通车,商务大道、百川路、双溪路等12条道路周边环境全面改善,11条精品示范道路改造整治正在全面推进;增进了人民群众的福祉,今年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嘉兴国际商务区实验中学、同济大学附属嘉兴实验学校、茶园小学等4所学校加紧建设,其中3所学校将在9月开学。

  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就是“五个突破年”需要突破的重点和难点。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推动招商引资在高质量项目上求突破,转型发展在调优存量上求突破,城市建设在提升国际化品质上求突破,民生改善在办好实事上求突破,能力作风在制度化、常态化上求突破。

标签: 招商引资;突破;项目;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