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三治融合”成就乌镇的“耳目一新、刮目相看”
2018年06月05日 08:22: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通讯员 廖 超

  “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近几年来,乌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嘱托,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互联网项目纷至沓来、旅游发展获新突破、乡村振兴创新模式、百姓获得感再提升……乌镇,内外兼修地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再一次让人们“耳目一新、刮目相看”。

  漂亮答卷的取得,离不开“三治融合”的助力,让和谐、文明、美丽、有序、礼让、包容等美好的因子铸就“来过便不想再离开”的美丽乌镇。

  “管家精神”凝聚合力

  前不久,在乌镇镇南宫社区,有一户人家的厨房突然失火,经过了消防培训的社区居民孙明松第一时间发现了火情,他迅速拿着灭火器把火扑灭了。60多岁的孙明松是“乌镇管家”中的一员,他说:“身为‘乌镇管家’,就应该为乌镇的平安献计出力。”

  在乌镇,像孙明松这样的“乌镇管家”如今已有近4000人。“乌镇管家”这支队伍是在2015年成立的,他们大多由普通的乌镇人组成,但他们在乌镇的建设中却发挥了极不普通的作用。他们参与环境整治、开展志愿宣传、参与矛盾调解等,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对乌镇发展有利,“乌镇管家”们都会去尽自己的一份力。

  这几年,“乌镇管家”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他们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来管理小镇上的事,如今,乌镇人不管是不是身在“乌镇管家”队伍中,都会秉持着“乌镇是我家,我是大管家”的主人翁精神,尽自己所能,为他人、为社会做一些事情。

  这样的管家精神已在乌镇许许多多的社会组织中发酵,融入了乌镇的社会治理中。乌镇人家民宿行业协会由在乌镇从事民宿业的民宿老板、管理者等组成,从2013年成立至今,协会解决的大小行业问题数不胜数,这为乌镇的平安创建、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新居民自治小组和出租房屋房东协会则为小区的矛盾化解、平安建设、文化生活等发挥了积极作用,营造了房东和承租人一家亲的氛围。

  大到一个镇、一个行业,小到一个社区甚至是一个楼道,乌镇都在探索百姓自治模式,让乌镇的事由乌镇老百姓自己来管,激发大家更强烈的“我自爱乌镇”精神,从而凝聚起更强大的“建设好乌镇”合力。

  “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乌镇镇颜家村建有一个名为“之江法云”的普法群,这个群很活跃,它以“全民学法、全民懂法、全民守法”为宗旨,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之江法云”是一个由法律顾问团(律师团队)成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以及该村村民组成的微信群。在这个群里,每天都有“微新闻”“微普法”等各种案例发送给大家,村民们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学法。此外,村民也会在群里向顾问团提出自己的疑问,顾问团成员会依法依据给予解答。

  颜家村的村干部说,以前村民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或利益冲突后,经常会因为不懂法而争论不休,甚至上演“全武行”。自从有了“之江法云”群后,这样的事件明显减少了。通过各种案例的学习,很多村民能举起法律大旗来维护自身利益,村民不明白或无法解决的事情,会在群里请求顾问团来评判。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微信群,解决了很多的矛盾纠纷。

  在乌镇,法治思维已深入人心。这几年来,乌镇通过各种方式促使大家形成懂法、学法、守法的自觉,尤其是自“七五”普法启动以来,乌镇先后深入开展了“宪法宣讲你我同行”“护航重大峰会,普法在行动”“法律十进”等系列宣传活动,同时突出重点对象,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新居民学法用法,着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和“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格局。

  “德润人心”提振精神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乌镇的领导深知“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因此,在社会治理中,特别重视德治,通过以学修德、以文养德、以评立德等方式,提升大家的修养、激发精神的力量。

  以学修德,提振干群精气神。今年3月,“乌镇学堂”邀请乌镇镇文体站站长章建明为乌镇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了一场题为“乌镇历史文化漫谈”的讲座,旨在让乌镇的干部群众更加熟悉小镇深厚的历史文化,从而激发出更为强大的文化自信。在乌镇,“乌镇学堂”是一个主要的学习平台,面向乌镇的干部群众开设,主要目的就是提升干部群众的能力素养。此外,乌镇还有“乌镇文化讲堂”等,这些学习的平台为乌镇人提供了以学修德的载体,让大家在积极向上的氛围中有新收获、新启示。

  以文养德,培育积极价值观。乌镇的文化活动可谓丰富多彩,一年到头,月月有演出,周周有活动,但是,这些文化活动绝不只是图个热闹,而是有很多深意蕴含其中。今年4月,乌镇在茅盾广场举办了乌镇“香市”传统武术展演暨“记忆中的味道”美食节,在这个活动中,除了好看的武术和美味的小吃外,还有生活垃圾分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的有奖问答,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都来到现场设摊,为广大乌镇居民讲解、宣传,激发大家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一个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唤醒了大家对传统美好事物的记忆,同时也号召大家参与到政府重点工作中来,一举多得。在乌镇,像这样的文化活动还有很多,老百姓在歌声舞姿中,日渐树立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以评立德,促文明之风劲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普通人,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最美”的意义,还原了“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内涵。为了让更多人学习身边的榜样,乌镇曾开展“乌镇榜样”评选,并举办了乌镇榜样颁奖典礼,表彰了十佳道德模范、十佳乌镇管家等14个类别的140名乌镇草根榜样,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此外,乌镇还深化“星级文明户”、“优美庭院”评创工作,开展了“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评比活动,让文明、和谐的新风吹遍乌镇大地。

标签: 乌镇;管家;乌镇管家;普法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