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人社局探索“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
2018年06月05日 08:22: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储妙华 陈宏 陈伟

  为深入推进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今年初,海盐县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战列入“十大战役”,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创新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县人社局积极推动前台受理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将一楼服务大厅改造成“无差别全科受理”大厅,设置综合受理、自助服务、咨询引导、综合取件区域,成立14个综合受理窗口,配套设置服务专员队伍。在大厅设置的自助服务区,有服务专员进行全程指导,协助对办事系统不熟练的群众和企业在自助区申报事项。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县人社局对原有大厅人员及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从业务窗口抽调业务骨干32人,组成了人力社保服务专员队伍。同时,在大厅每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轮值,协助咨询服务台人员引导分流办事群众,解答群众疑难问题、处理紧急状况。

  为确保综合受理人员能了解熟悉业务,县人社局专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了无差别受理业务的集中培训,涵盖了参保登记、基金征缴、就业创业以及行政许可等百余个办事事项。在实际操作中,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对自己熟悉的业务知识倾囊相授,同时虚心请教、认真学习自己不熟悉的业务,采取这种相互学习、相互指导的方式全力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

  针对人力社保即办业务占比60%以上的特殊情况,县人社局创新“后台”审批前移机制,在综合受理窗口采取AB岗形式,窗口2名工作人员针对即办业务实行“一审一核”模式,有效压缩前台后台业务流转、资料传递环节,最大限度缩短办事群众等待时间,提升“无差别全科受理”的服务效率。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以提升无差别受理人员业务素质为重点,加强培训交流,规范办理环节,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同时,依托“互联网+智慧人社”建设,破除信息壁垒,强化政务信息共享数据交换,实现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的改革初衷。

标签: 受理;窗口;服务;海盐县;改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