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高照街道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
2018年06月06日 14:35:1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方芳 赵晨

  □图片由高照街道办事处提供

  完善设施建设

  以点带面打造垃圾分类新模式

  如今,在金都九月洋房小区,居民们都习惯于通过智能“可回收垃圾”分类箱来进行垃圾投放。笔者在现场看到,只要用一张智能垃圾分类卡在分类箱上的扫描区域轻轻一扫,随后,按照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等可回收垃圾以及电池、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选择所要丢弃的垃圾种类,对应的垃圾箱就会打开。从垃圾分类到丢入对应的垃圾箱,整个过程约20秒。

  在嘉禾绿洲小区内,一个用于可回收垃圾的蓝色垃圾桶、一个用于回收有害垃圾的红色垃圾桶以及四个用于回收其他垃圾的灰色垃圾桶摆放在小区中央的一处垃圾亭内,并已正常投入使用。而在一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将居民拿来的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

  为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高照街道加快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建造垃圾分类亭,合理布点分类垃圾桶,科学引导设置宣传栏,并给家家户户配发了分类垃圾桶。截至目前,街道已为1.1万户居民家庭配置了分类桶,每户2个。

  值得一提的是,高照街道还积极开展可回收物积分兑换制,通过“以物换物”形式,引导城镇居民做好日常家庭垃圾分类工作。在金都佳苑小区,前来兑换的居民都能拿到一个像钥匙扣一样的积分卡,居民将收集的可回收物交给回收公司,称重计价后换算成积分当场充值到居民的积分卡,大数据库同步实现后台终端统计。“居民凭此积分卡可以直接去合作的连锁超市刷卡消费,我们也可以根据上面的记录,及时有效掌握可回收物的回收情况以及居民的参与情况。”高照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队伍建设

  “三员三长”助力推进垃圾分类

  在高照街道龙盛华城右岸小区内,一张印有垃圾分类“三长”的公示牌张贴在小区的各个楼道内。公示牌上清楚地标注了网格长、楼道长、巡视长的姓名和职务。一旁,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方法被一同张贴在了公示牌上。

  何百雄是该小区的居民,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员。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和志愿者们一起在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的宣讲。“虽然垃圾分类一直在说,但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分类。作为指导员,我们的职责就是告诉市民如何正确做到垃圾分类。”何百雄说。

  为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高照街道让社区干部、物业人员、业委会成员、志愿者等加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通过建立一支由督导员、劝导员、指导员、网格长、楼道长、巡视长组成的“三员三长”垃圾分类骨干队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指导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高照街道已在城市小区300个楼道以及一个拆迁小区的375个楼道实现了“三员三长”全覆盖。

  除此以外,一批商户示范带头作用渐显。作为嘉兴市6个商业街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清运试点之一,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自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已率先与商场内20余家餐饮商户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各商户承诺将工作、生活中产生的垃圾从源头上进行分类并正确投放,实现应收尽收。同时,承诺商户都已将“垃圾分类”承诺公示牌摆放在店内的显眼位置,顾客在结账付款时都可看到,进一步宣传了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中关村广场已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以及其他垃圾分别规定了回收时间,同时规定了商场地下一层垃圾房为统一收运集中点,并将回收时间、收集单位、收集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了公示,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的开展商业街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清运工作,高照街道还率先对中关村商圈周围店铺进行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将检查中发现的餐饮单位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物业,由物业做好相应记录后。物业企业也将落实对物业管理区域各商家的垃圾分类管理的主体责任,积极督促涉事单位将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下一步,街道将依托综合执法,继续深化和街道分类办的协作机制,助推垃圾分类工作。

  开展宣传教育

  让垃圾分类真正走进居民生活

  6月3日,在领秀智谷中心广场上,一场由秀洪社区和益梦想社工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创新垃圾分类——点亮绿色生活》趣味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现场,通过生动、有趣的游戏项目,让在场参与的居民学习到如何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相关知识。

  “垃圾是放错地点的资源”,如果人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将垃圾分类并投放到指定地点进行回收,不同成分的垃圾就会发挥它最大的作用,这样不仅节约了资源,同时还在源头上就有效地实现了垃圾减量,减少了垃圾后续处理过程中的能源消耗。

  曾经,很多市民有过这样的经历:拿着垃圾,面对马路上的“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箱会有点不知所措;家里收集了一堆废电池,却不知道该往哪儿送……随着秀洲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前的“垃圾不落地”行动也进一步深化为“分类扔垃圾”。

  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是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成功的关键。为了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高照街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分类意识,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与培训,通过设置摆放宣传牌、宣传画、宣传图板等方式,浓厚宣传氛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送服务,向住户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垃圾分类小常识,传授垃圾分类小技巧,逐步培育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实现从“随手扔”向“随手分”的转变。通过不断的宣传和培训,引导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的意识,从源头上做到垃圾减量化。

  此外,高照街道还针对秀洪社区辖区内住宅类型多样,有工业区宿舍,有秀洲人才公寓,也有置信等其它公寓,同一小区分有几幢是商品房,有几幢出租楼,情况复杂,积极上门开展入户宣传,进一步加强租户的垃圾分类意识。

  接下来,高照街道将在御隆府、朗香郡等小区打造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真正走进居民生活。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日益成为城乡环境的突出问题。面对“垃圾围城、与人争地”的现实压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已成百姓期待、民之所望。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根本目的是改善市民的生活品质,每一个人都应当成为主要推动者和实践者,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的日常保洁和秩序维护中。

  去年以来,高照街道按照《秀洲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队伍建设以及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培训等方式,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真正让城市“轻”下来。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居民;回收垃圾;有害垃圾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