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交通局多措并举开展“七五”法治宣传
2018年06月11日 09:17: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沈嘉朱炜 李瑾

  近年来,南湖区交通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全区,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树立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推进交通系统“七五”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了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南湖区交通局根据区出台的责任清单,分解普法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和具体措施,并做好普法工作的全程记录和归档。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目前南湖区交通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35人,正式在编执法人员持有浙江省行政执法率达80%以上。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理论培训学习,通过业务讲座、警示教育和参观学习等形式,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2016年以来共64人次参加了省、市级行政执法培训和测试,并在执法证年审网上考试中,成绩优秀率达到100%。

  依托“红船党建云平台”、“红船旁的空中党校”等特色平台,南湖区交通局采用微党课、微视频、网络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推动南湖法治品牌建设。2017年在区法宣办组织的首届以案释法“法治故事汇”案例宣讲比赛中荣获“十佳宣讲员”,成为“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参与“喜迎十九大,法治进万家”普法宣讲活动。

  近年来,南湖区交通局建立交通执法责任制、公示制、集体讨论制和执法质量考评制等多项制度,通过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事前监督与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主动监督与受理投诉举报监督相结合,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 “双随机一公开”及“无差别受理”等工作,2016年将7项行政许可事项移交区审批局,剩余7项权力事项均实现网上全程化办理,一站式办结,缩短时限率达70%,提高了办事效率。

  南湖区交通局还将7个入驻事项的受理地址、咨询电话关联区行政服务中心,开通网络、电话预约、微信等渠道实现“多点咨询”、精准化办理。南湖区交通局还成立联络专员,制定标准化答疑手册,针对企业不同需求实行“进阶式”答疑,联络专员作为第一责任人,简单问题标准答疑,复杂问题联络后台审核人员现场答疑,让企业“只跑一次、只问一人”。

  同时,南湖区交通局还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提升办案质量,每年案件查处率和结案率均达到100%,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集体审议、备案制度,按照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备案“三统一”要求和“谁发布谁组织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清理工作。及时完成省政府法律顾问信息录入,聘请法律顾问,帮助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法律疑难问题,及时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南湖区交通局建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执法程序,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加快推广治超站点、客运站周边等重点领域非现场执法技术手段,提高交通管理工作效率和执法水平。

  围绕“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领域,南湖区交通局还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以全面推进“美丽公路”、“四好农村路”、“平安交通”建设等为目标,通过设立咨询点、分发宣传册、张贴悬挂标语、走访座谈、路政巡查、专项治理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

  同时,南湖区交通局还结合“路政宣传月”、“5·26护路日”等活动,加强对各类涉路违法行为的治理,坚持宣传与整治一起抓,教育与纠正同步走,强化全社会爱护公路意识,优化公路路政管理执法环境。

  突出重点

  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强化责任

  切实履行执法监督职能

  规划引领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标签: 南湖区交通局;交通局;法治;普法工作;行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