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与古镇西塘一桥之隔,为发展旅游拆掉2.5万平方米违建
谁愿意来为这个村写一份“说明书”
2018年06月20日 06:47: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剑瑾

西塘古镇的夜景。阿陆 摄

荷池村

村中的小桥流水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剑瑾)和嘉善西塘古镇景区一桥之隔,有个村子叫荷池。曾经,它是浙江省旅游局批准的第一批农家乐特色村。随着工业发展,租房给这些企业员工收益不菲,因此村里家家户户都搭起了违章建筑,毕竟出租房比开农家乐赚钱快。没多久,美丽乡村成了脏乱差的城郊结合村。

  在万村景区化的大背景下,坐拥西塘古镇的宝地,却没有与之相配套的环境,荷池村开始思变。2018年4月17日,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凯生一行到西塘镇荷池村实地查看进行规划设计,村民们更是看到了美丽的前景。

  “原定拆违8000平方米,现在已经拆除了25000平方米,这也为下一步3A级美丽村庄打造提前做好基础工作。把该拆除的先拆除,剩下的就是如何去建了。”这大半年来,荷池村党支部书记朱冬萍虽然忙得脚不沾地,却充满了干劲。随着暑假到来,她又有个新的设想:“荷池村早在‘旅游村’时期有过一些导游词,但是当时的解说已经不适合现在的环境和宣传需求。我们很想征集一些专业对口的大学生来村里进行暑期实践,他们文采好,思路活,比我们更懂得如何做新媒体和自媒体上的推广,我们很想借力年轻人来推荐新荷池。”

  背景:

  曾经的旅游村因违建衰败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池村因为村中有一汪荷花得名,村庄和古镇西塘仅一桥之隔。随着西塘旅游越来越热,借着东风宝地,2005年开始,荷池村开始做大做强民宿产业,打造古镇旅游的配套延伸区。2006年,她被浙江省旅游局批准成为西塘镇唯一一个农家乐特色村。

  美丽乡村的建设在2008年出现了波折。那一年,富士康入住西塘,荷池村成为配套功能区。村民们迅速发现,做农家乐不如直接出租房子当房东来得赚钱快。于是房前屋后,村民们见缝插针地建起了各种违章建筑,公共空间挤满了大大小小的出租房。虽然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但是随着外来人口涌入,治安、交通、消防、环境每况愈下,村内通道变得狭窄,旅游业日渐衰败。

  经过调查摸底,荷池的两个自然村有165户村民家有违章建筑。“宅基地的登记面积才18000平方米,但是违建超过了20000平方米。”从去年开始,在镇村干部的合力下,荷池村开始谋划重新恢复旅游景观的功能,可摆在村干部面前最大的拦路虎,就是拆违。朱冬萍说:“村民出租房收入,最多的一户一个月有1万多元,少的也有两三千元。要恢复旅游景区的功能,首先要拆除违章建筑,对村庄的功能和景观进行重新定位和规划。”

  现状:

  重振旅游业,荷池村百废待兴

  “除了一遍遍地做思想工作,最直观的还是让村民看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前景。”西塘镇党委副书记张金平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期间,西塘古镇迎来了23万人次的游客,而每年西塘接待的游客数达到了900万人次左右。荷池村和西塘古镇是‘隔壁邻居’,西塘景区有这样的‘造血’能力,如果把生态建设、村庄整治与水乡古镇生态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景区就能“输血”。我们可以把村子建设作为古镇旅游的延伸项目来做,肯定能成为古镇旅游的又一亮点。”

  拆违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目前已经拆除2.5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比预期要顺利的多。朱冬萍说,村民拆违积极性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到了荷池村的未来。

  村民章维萍今年53岁,2007年开始和村里几个朋友合伙做起了农家乐,后来章维萍搞起了出租房。“家家户户都这么干,我家也不例外。我把原来破败的老房子重新建起来出租,收入挺不错,还省心。”

  “去年十月份,朱冬萍书记和驻村干部来我家,聊起美丽乡村民宿的话题,并动员拆迁。开始肯定抵触啊,想着现在收入又高又省心,挺好的。从那以后我看到村干部就绕道。”章维萍告诉记者。“因为平时爱看新闻,特别是十九大提出振兴美丽乡村的二十四字方针,慢慢的,我开始接受了新观念。”

  今年四月份开始,章维萍开始配合拆违工作。“朱冬萍书记多次和我沟通畅想拆后的建设,我觉得能看到更好的前景,心里的顾虑也就少了。我是村里第一批拆掉所有违章建筑的,也配合村干部做了我哥哥和弟弟的工作。我弟弟损失挺大,经营蛮不错的一家饭店已经拆掉。”

  章维萍说:“我没什么远大抱负,荷池是我的家,就是想给子孙后代留一江清水,一片蓝天,一个美丽的安居环境。”

  招募:

  邀请大学生入村写讲解词

  早在清代,荷池村就小有规模。如今,随着拆违接近尾声,荷池这块曾被违章掩盖的“璞玉”渐渐显露出她原本清秀的模样。“这次拆违,村民的代价都很大,我们的担子更重了。为了配合景区规划,也为了以后村庄发展更有前瞻性,拆违同时,我们就请了美院的专家来设计,设计稿马上就要出炉。硬件有了底气,我们也更需要软件来配套,比如包装宣传,我们还真没啥大的头绪”。

  朱冬萍说:“村里的旅游讲解词,是十几年前的老古董了。虽然有文化宣传员,但专业不对口,又是个新手。”现在朱冬萍和村干部们最着急的就是缺乏专业的旅游人才,不知道该怎么提炼村子的特色,宣传方面没有底气,如果有专业的人员来帮忙,就太好了。眼看暑假到来,朱冬萍想到了借力的点子。

  荷池村的旅游资源、美食资源和文化资源都不为外人所知,但是家底很丰厚。“我想着如果能邀请一些专业对口,比如规划、城建、旅游等专业的大学生来入村蹲点调研,为村庄重新写一些宣传词,策划一些好的宣传途径,可能对今后我们走旅游发展的道路更有帮助。年轻人思维灵活、接触面比我们广,新媒体玩得转,会拍视频,还能作讲解。他们来村子可以帮我们重新策划编写旅游讲解词,协助村里的旅游负责人做好相关旅游工作,也可以亲自为游客讲讲村里的旅游文化、旅游信息和旅游服务等。暑假结束后,他们回到学校,还能把我们的村子推广到更多的地方去。”


标签: 古镇;荷池村;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