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互联网+”让古镇的美食小店成为“网红店”
2018年06月25日 08:26: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许建红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新塍镇上,有很多老字号的美食,有些已经被市民所熟悉,也有的并没有那么多人知晓。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和普及,微信、微博、淘宝等平台的运用,不少老字号的百年老店经过网上吆喝,已经成为“网红店”。

  位于镇区东北大街上的一家名叫袁顺泰糕点的百年老店,如今已经传到第五代,定胜糕、青团子、元宝糕、粽子等都是该店的特色。这个端午节,通过网络销售,这家店的粽子销售量在3万只左右,比以往实体店面销售的多了很多。

  “那段时间,光是通过微信就可以接到20单左右,大部分是嘉兴附近的熟客,也有金华等江浙一带的客人。”第五代传人沈丹露告诉记者,“我们的粽子跟其他粽子略微不一样,我们是高汤粽,在大土灶上用柴火烧出来的,所以特别香,也很有嚼劲。”

  小沈家的袁顺泰糕点店在新塍镇还是很有名气的,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传到她母亲袁庆芬这里已经是第四代了。“我母亲手艺虽好,但是不会玩微信,更不要说网上销售了,而袁顺泰糕点店又在新塍老街上,不是当地人根本不知道。”沈丹露说,以前不做网上销售时,季节性太明显,应季时都集中在一起,忙得来不及做,季节或节日一过,就空得没生意。

  沈丹露原来从事旅游行业,看到自家的百年老店经营遇到瓶颈,从去年起她就辞掉了工作,回家帮助父母。“我们是百年老店,做的都是传统的手工糕点,但是它也离不开现在这种网络销售,我现在主要在做微信营销。”沈丹露笑着说,她把制作糕点的过程拍成图片、录成视频,然后配上文字和解说,通过微信推送,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在小沈的微信朋友已经有上千人。

  说起吴贝烧鸡,在新塍镇上是无人不晓。在新塍的熟食行业,有“三鸭一鸡”之说,“一鸡”指的就是吴贝烧鸡。虽然只有30多年的历史,但是由于网络销售得好,其影响力一点不比一些百年老店弱。吴贝烧鸡的网络经营模式与袁顺泰糕点店不同,它主要是走代购路线。由于口碑好,各路美食代购主动找到吴荣坤夫妇,提出帮卖烧鸡。如今,吴贝烧鸡卖到了海宁、嘉善、杭州等地,甚至卖出省了。

  店主吴荣坤说,他的烧鸡与别家不同,是纯手工制作,每天最多制作80只,香、嫩,其秘制的烧鸡用50多种中草药熬制,每一份烧鸡都会配一包调味汁,不放添加剂,不仅健康、好吃,而且开胃。

  传统、接地气,一直是新塍美食的关键词。新塍美食文化站站长高云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新塍美食一直坚持自主加工技艺,在保留传统手工特色的同时与时俱进,在保证品质方面做了许多努力。“盲目追求轰动效应和噱头的创新,会丢掉品牌的‘魂’。老字号不仅要做‘网红’,更要做‘天天红’、‘百年红’。”高云华说。

标签: 美食;老字号;新塍镇;糕点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