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积极推进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建设
2018年06月26日 09:32: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孙晓丽

  近日,记者从海盐县财政局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海盐县通过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共发生业务38.77万笔,收缴金额累计达1.9亿元。自2015年7月起,海盐县就遵循省财政厅“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不断完善”的工作原则,加快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进程,做好统一公共支付平台试点和扩面相关工作,创新政府非税收入收缴方式,简化收缴程序,为群众提供支付宝、网上银行、银联等多种电子缴费渠道,让群众动动手指即可缴费。

  近年来,为实现执收项目全覆盖,海盐县不断扩大试点范围,2015年研究制定了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相关工作方案,并明确公安交通违法处罚收入作为第一个上线试点运行项目。项目历时3个月圆满完成试点的工作任务。试点成功后,重点选择覆盖面大、群众呼声较高、面向社会公众较广的收费项目进行扩面,2016年试点公办教育高中阶段收费,2017年扩面到全县高中、电大及公办幼儿园,实现公办教育学费收缴电子化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扩面至综合执法局罚没收入、环保部门排污费及排污权交易收入、公安部门出入境收费等项目,实现上线。

  据统计,目前海盐县共上线执收项目33个,覆盖率达82.5%。截至今年5月底,通过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公安交通违法处罚收入23.76万笔,金额3019万元;教育学费收入129909笔,金额8915万元。

  海盐县还建立了财政部门、执收单位、代收机构、收款银行等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设置专人负责收缴电子化工作,逐步完善问题的实效解决机制。为最大程度便利群众缴费,海盐县建立起多元化支付渠道,拓展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接入,银联、支付宝都已顺利完成对接并进行运用,并增设商业银行为代收机构,除了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四大国有银行建立支付渠道外,还增设了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等商业银行。在支付方式方面,目前海盐县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的缴款渠道有网上支付、手机支付、银行柜面支付和自助终端支付、移动POS机支付等,这些多元化缴费渠道的建立,给群众缴款带来便捷,也为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的全面推广应用创造了条件。

  一个平台的稳定运行也离不开良好的机制考核和宣传推广。为了更加高效有序地推进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的应用,海盐县将非税收入项目实行收缴电子化上线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考核范围,制定考核标准和评分体系,提升执收单位开展具体工作的积极性,督促其在考核限定时间内完成相关工作要求。为加深执收单位对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的认识,海盐县组织全员培训两次,促使执收单位进一步熟悉收缴电子化流程及业务知识,并采用现场上门、集中培训、线上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至少上门服务一次”工作,累计服务部门16个、二级单位9个,累计解答220人次。此外还通过微信发布等方式对统一公共支付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提升群众知晓率。

标签: 海盐县;支付;电子化;收缴;平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