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乌镇:通过机器换人和“互联网+”实现制造业的智造
2018年06月28日 10:02: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今年5月,乌镇的浙江赢时胜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高档羊绒羊毛花式纱及混纺纱线和年产3000吨圆机布新建项目开工,该项目主要生产高档羊毛纱品,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4亿元。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最大的特点是通过机器换人,采用更加智能的自动化设备来取代传统的机器设备,从而实现用工减少,产品附加值增加,预计项目完成后,用工能比同等规模的企业减少一半。今年,乌镇的新项目几乎都是这样的特点,通过机器换人或“互联网+”的手段,实现制造业的“智造”。

  当前,随着物联网、大数据、 智能识别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突破应用,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基于信息科技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关键性作用,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已经集聚了一大批技术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更具备“智造”优势,同时,乌镇企业家们的视野也日渐开阔,不断探索着产业链的深化与创新发展。

  乌镇的嘉兴恒美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装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外向型制造企业,是嘉兴地区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在这里生产的服装,会进入ZARA、Stradixarius、Primark等国际品牌专柜。今年,恒美建设了新厂房,这个新厂房拥有智能仓储,同时,还设有智能车间。智能仓储,顾名思义就是很智能,它有别于传统的靠人工和叉车搬运的场景,将采用微型小车实现自动化检测和打包等。恒美的行政部部长吕亚梁介绍,智能仓储启用后,将为企业在仓储环节减少70%的用工。现在,恒美的智能车间已经部分启用,在智能车间里,新的自动裁床和模板机取代了人工裁剪布料的繁琐工序,通过机器的自动编程设置,实现了由机器自动裁剪布料,这不仅减少了人工还减少了布料的浪费。

  今年8月,生迪光电年产200万套新型智能照明、智能硬件、传感器等物联网产品建设项目就要开工建设了,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生产智能灯具、开关、传感器等物联网产品,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5亿元。生迪光电办公室主任俞明峰告诉记者,生迪光电在上海、北京、加拿大都有研发团队,最终,技术会在乌镇落地成为产品,在物联网这块业务上,目前,生迪光电已经在利用智能灯具等为一些实体店提供大数据服务,同时,也已经开始为企业建设智慧工厂,为企业提供车间的灾害预警和报警等。俞明峰表示,生迪光电从以前单纯从事智能灯具的研发生产到现在又提供物联网方面的技术服务,这离不开乌镇浓厚的互联网氛围的影响。

  的确,正如俞明峰所说,乌镇的互联网氛围十分浓厚,截至目前,注册乌镇的互联网及相关企业已有300多家,乌镇经常组织企业家座谈会,不仅为企业解决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也促使各家企业相互交流,形成技术合作。在这一过程中,像赢时胜、恒美、生迪光电等很多乌镇本地的传统制造业企业都开始转型升级,向着更加“智造”的方向去发展,而为了给更多高附加值的智造项目腾出发展的空间,乌镇今年也加大了“退散进集”的力度,今年,乌镇通过“退散进集”已完成土地节余指标136.6亩,为高质量的项目腾出了发展的空间。

标签: 乌镇;智能;项目;企业;大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