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有一种执着叫为了报恩
2018年06月29日 08:21:10 来源: 嘉兴日报 王学进

  近日,人民日报、澎湃新闻等重量级客户端纷纷跟踪报道了一个暖心故事:前不久,杭州许女士独自到宁波出差,晕倒在宁波地铁1号线出站口,被一小伙子背到113医院,经检查系贫血引起无大碍后,小伙子独自离去。许女士醒来后得知小伙子的事迹后,非常感动,正通过宁波和杭州媒体寻人,将拿出5万元酬谢这位小伙子。

  事情发生在6月11日,半个多月过去,小伙子还没找到。从监控中得到的唯一信息是小伙子长得瘦瘦的,其他则一概不知。他可能是宁波人,可能是外来务工者,也可能临时来到宁波的旅客,不管怎样,他一定是一个胸有大爱的人。或许,小伙子获悉了许女士的寻人消息,但就是不愿显身,像许多不显山不露水的爱心人士那样,做了善事不求回报,就此在闹市中悄悄隐去,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小伙子的事迹令人感动,许女士的寻人事迹同样令人感动,让人浮想联翩。半个多月来,她穷尽一切手段,一定要找到这位小伙子,并且一定要酬谢他5万元。5万元对她这样一个做美容生意的人不是小数目,但她执意要将5万元交到小伙子手中。就冲她这份知恩图报的朴素愿望和三番四次寻找恩人的执着劲,我们必须向她竖起大拇指,给她一百个赞。

  此事的根本意义既在于小伙子的义举,更在于许女士的报恩行动。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不可否认,这一传统美德被有些人遗失了。做人要知恩图报,这点做人道理大家都懂,但真要做起来并不容易。这些年,我们没少看到忘恩负义甚至恩将仇报的人和事,渐渐地,大家也似乎对此见怪不怪了。即便这样的事落到自己头上,也是能忍则忍,发通牢骚也就算了。相反,有些人对知恩图报不再寄予希望,内心认定这已经是一种稀缺的品德,可遇而不可求。

  许女士一定有感于此,才以自己执着寻找恩人的举动来唤醒人们的感恩之心,成风化人,鼓励大家重拾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如她所说:“5万元对我来说也不是小数目,但我觉得人一定要感恩,这是对小伙子的感谢,也是对社会上所有见义勇为者的鼓励,我希望以此教育我的孩子要帮助别人、感恩别人。”话说得很朴素,真诚表达出了她的心愿。其实,许女士此举不仅教育了自己的孩子,而且教育了社会上的很多人:为人要懂得感恩,否则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见义勇为精神需要大力提倡,而受助者也一定要知恩图报,用最大的善意回报见义勇为者。只有这样,双方形成良性互动和合力,才能促使社会风气不断向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变得更加和谐融洽。

标签: 小伙子;女士;宁波;事迹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