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一“更新升级”
2018年07月02日 09:08: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孙云燕

  日前,西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据悉,该项目是海盐2018年县级重大政府投资新建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全面改善辖区群众就医环境,进一步提升区域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计生保健等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西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西塘地区医院)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1986年与西塘桥卫生院合并组成西塘地区医院,2005年整体搬迁至西塘桥集镇中乐西路38号。2017年,又与海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并,承担着辖区内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预防、保健、医疗等“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等职责,是一所综合性医疗机构。“现有的中心面积不大,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设有床位31张,这几年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不断集聚,中心暴露出了就医环境拥挤、医疗床位配置不足等系列问题,已经满足不了当地群众不断提高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该中心主任黄爱民说,“中心迁建选址位于县开发区(新城路南、海港大道西),计划2020年3月完工,迁建后中心将实现大变身,总用地面积约30亩,科室设置齐全,规划床位数150张,总建筑面积17970平方米,其中医疗保健保障用房共13500平方米,包含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后勤保障、室外配套及院落总布配套建设等。”

  县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改善区域医疗设施条件,破解发展困境,提高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有效应对县开发区人口集聚后的医疗服务保障,建成后中心可以更好地担负起辖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为助推县开发区的社会经济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西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整体迁建,是海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新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盐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着眼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探索城乡卫生一体化发展。尤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方面,海盐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不断加大对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澉浦镇卫生院整体迁建、秦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元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武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迁建……随着一个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建、改建、扩建的完工启用,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环境明显改善。

  在改善就医环境的基础上,2014年海盐还在全市率先建立城乡医疗联合体,有效实现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2017年,在第一轮的成功改革驱动下,海盐又启动了第二轮高水平医疗联合体建设,对区域医联体进行重构,进一步巩固扩大医联体建设成果,为百姓的健康带来优质的医疗资源,如今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乃至省级专家的诊疗服务。

标签: 迁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盐;医疗卫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