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用“党建实”引领“乡村兴”
2018年07月05日 09:13:54 来源: 嘉兴日报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党建工作“实处发力”,要靠党员干部全力以赴。近日,市委书记盛勇军强调指出,党建要抓得实,要与发展大局相结合,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既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指明了努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紧贴实际、不断创新,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促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均衡发展、整体提升、全面进步,成绩值得肯定。日前,桐乡市党群服务中心揭牌运营,必将更好地发挥红色阵地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然而,也不可否认,个别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少数基层带头人,不爱学习、本领不强,难以发挥带头作用;有的基层干部心思不在工作上,身在基层却不深入群众,嘴上讲“为民造福”心里想“为己谋私”;有的党员干部根本看不起群众,不把群众当回事,“群众不上门,从来不上群众的门”。如此“短板”不补,党建难以“实起来”,乡村难以“兴起来”,最终也难以带给群众实打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干部“心中无民”,又如何期望他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党员干部付出艰苦奋斗和百倍努力。关键要用“党建实”引领“乡村兴”,实现“两个强”:建强支部,配强队伍。

  建强支部、凝聚正能量。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乡村振兴是一项宏伟的事业,需要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奋斗、团结拼搏。当前,要健全各项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团结基层人才,一起为振兴乡村做贡献。要充分尊重群众,深入菊乡大地做好宣传发动,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形成共识,最大程度地凝聚群众智慧,让群众明白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赢得拥护与支持。要抓好招才引智工作,促进各路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挖掘内部潜力,培育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用人才兴助推乡村兴。

  配强队伍、实现新作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旗帜鲜明地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人往基层去、才往农村聚,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势、响应号召,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用实干苦干卖力干,旗帜鲜明地回答好“乡村振兴”这道“时代考题”。“让农民日子过得跟居民一样好,这是我们的心愿和目标。”完成好这个目标,就要聚焦党建凝合力、使实劲、求实效,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提供动力。

标签: 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党建;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