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红船精神”与接轨上海
2018年07月08日 09:39:51 来源: 嘉兴日报 赵建华

  嘉兴与上海同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成员,两地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两座城市地域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去年3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嘉兴设立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赋予嘉兴要为全省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的重任。接轨上海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战略,也是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首先需要思想接轨,必须坚持思想引领,尤其需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一、接轨上海不仅仅是一个思想转变,更是一系列举措创新,必须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接轨上海增添创新智慧。

  接轨上海需要弘扬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红船精神”,第一条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的核心。首创精神的实质就是一种创新精神。嘉兴是靠吃“改革饭”、走“创新路”发展起来的,改革创新是嘉兴的魂、嘉兴的根,嘉兴正是依靠改革创新才赢得了发展的先机、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放眼当今世界,开放是大势所趋,合作是潮流所向。今天我们嘉兴接轨上海既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新时代,又是一项开创性事业,没有现成路可走,没有现成模式可循,也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学习借鉴,同样需要我们弘扬“红船精神”,学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打破惯性思维,摒弃封闭思维,拆除心中各自为政的思想墙,以大开放的格局看待接轨。尤其要针对区位优势如何转化为经济优势的一项系统工程,努力让首创精神为接轨上海催生更多创新智慧,敢想、敢说、敢试、敢闯、敢干,从而使新一轮的接轨上海更加富有蓬勃生机活力。

  弘扬首创精神就要挖掘接轨上海的创新动力。弘扬首创精神,为接轨上海增添创新智慧,首先要有强烈的创新动力。这主要是围绕弘扬首创精神,着力从思想认识、行动目标、奖惩机制等方面来构建起一种机制,挖掘接轨上海、致力创新的内在动力。尤其在思想认识方面,针对如何弘扬首创精神、激发接轨上海创新动力的问题,要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确,首创精神源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共产党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动力之源;首创精神造就了我市改革开放辉煌成绩,从一个侧面可以说,我们嘉兴的改革开放史,也就是我们嘉兴人结合实际弘扬首创精神的创新史;当前接轨上海迫切需要大力弘扬首创精神,因为缺乏创新力的接轨上海不是真正的接轨。从而,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在接轨上海的实践中弘扬首创精神是何等重要,更加自觉地用首创精神激发接轨上海的创新智慧。同样在行动目标、奖惩机制等方面,为推动创新出台既心动更有行动的政策措施,营造更加浓烈创新氛围。

  弘扬首创精神就要提高接轨上海的创新能力。实践告诉我们,接轨上海的创新能力强不强,决定着接轨成效好不好。要提高接轨上海的创新能力,就要以首创精神为指引,一要注重学习研究。面对接轨上海,我们不懂、不熟悉的东西很多,最好的办法是学习、学习、再学习,研究、研究、再研究,在学习研究上下功夫,在学习研究中找答案,不断提升我们接轨上海的创新能力。二要注重探索实践。实践是思维的基础。如果没有实践作基础,创新只能是形式主义的花拳绣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奔向接轨上海第一线,注重在实践的基础上突破固有的思维定势而形成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指导接轨上海实践。而且从实践中得来的接轨上海新思路再运用于实践往往成功率高,推行起来也容易让大家接受。三要注重借鉴经验。尤其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接轨上海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又要善于结合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新思路,并通过我们心里想着新思路、眼睛盯着新思路、工作围绕新思路、实践检验新思路、及时完善新思路,推动接轨上海更有实效。

  二、接轨上海不仅仅是一个合作过程,更是一个奋斗过程,必须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为接轨上海凝聚巨大力量。

  接轨上海需要弘扬奋斗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中国革命实践告诉我们: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建立;没有百折不挠的精神,中国革命成功不可能从记不清的挫折、逆境、失败中走来。同样,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就没有我国灿烂的今天。接轨上海,同样也是环境复杂、困难重重、任务艰巨、前进艰难,解决遇到问题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丝毫不比过去轻。越是风急雨骤,越需坚定信念;越是坎坷多艰,越要勇往直前。所以,我们在这时候接轨上海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奋斗精神,不畏艰辛、敢于担当、敢作敢为。让我们努力把奋斗精神转化为咬定青山的韧劲、审时度势的眼光、统筹兼顾的韬略、勇毅笃行的魄力,以“人生难得几回搏”的壮志,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豪情,遇到困难不绕道走、碰到风险不缩着头、出了问题不躲后头,尤其是对接轨上海所敲定的项目、议定的工作、确定的目标决不动摇、决不放松、决不退缩,坚定不移向前走,不达目的誓不休,推动接轨上海。

  弘扬奋斗精神就要强化党员干部接轨上海的责任担当。勇于担当是坚定理想的外在表现,也是“红船精神”的灵魂——奋斗精神的重要内容。实践证明,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接轨上海作为我市的首位战略、一号工程,去年初省政府又批复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要为浙江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这又给全市党员干部赋予了前所未有的新使命,明确了责无旁贷的新任务,更需要我们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更加强化党员干部接轨上海的责任担当。面对接轨上海的艰巨工作任务,要强化责任担当,就要培育愿意担当的勇气,对于赋予的每项接轨上海工作,都有“无路可退”的决心、“舍我其谁”的责任、“奋力一搏”的劲头;就要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面对接轨上海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掌握新招,才能推动接轨上海“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从而使接轨上海的各项工作跳跃式起跑、短距离赛跑、在前列领跑。

  弘扬奋斗精神就要注重在接轨上海中攻坚克难。攻坚克难是一种优秀品质,也是奋斗精神的重要表现。难题不突破,工作难上去。当前,在接轨上海实践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难题,需要我们努力把迎战接轨上海难题,作为我们弘扬“红船精神”、推进接轨上海、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实践,着力在破解难题中更快地推进接轨上海。我们要弘扬党诞生时所形成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正确看待接轨上海存在的难题,深入分析难题存在的原因,开出难点问题清单,明确处理解决时限。要树立以我为主解决难题的思想,立足自我,有所作为,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千方百计解决接轨上海难题。尤其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的难题研究科学有效办法,努力拿出有“实度”、“硬度”、“力度”的招数,先拣硬骨头啃,努力在难点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中推进接轨上海工作。尤其是问题越多、解决越难、骨头越硬,越需要我们弘扬奋斗精神,不断提高我们党员干部在接轨上海中的战斗力与执行力。

  三、接轨上海不仅仅是一个工作问题,更是一个为谁问题,必须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接轨上海夯实为民基础。

  接轨上海就要坚持为民初心。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用奉献精神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就会更加明白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没有自己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为根本宗旨,这是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为民初心。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包括接轨上海工作,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样需要弘扬奉献精神,坚持为民初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接轨上海要弘扬奉献精神,更好地坚持为民初心,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接轨上海。就要打造优质民生福祉“共享地”,努力在公共服务借势借力上作示范,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应上海大都市的消费新需求,更加丰富上海市民的“菜篮子”。就要借助上海在教育、医疗等方面拥有的优质资源优势,推进沪嘉两地这方面的深度合作,更好地造福全市百姓,特别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更好的优质医疗服务,也让在嘉兴的上海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更加便利。

  接轨上海就要坚持为民作风。接轨上海要弘扬奉献精神,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基本原则,尤其要耐心而反复地做好广大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接轨上海“不存在谁吃掉谁、谁压抑谁的问题,而是一个共同促进、相得益彰、互惠互利、互相提携的关系”,自觉克服接轨上海既期盼“大树底下好乘凉”、又担心“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矛盾心态,让广大群众以长远的眼光、正确的认识、大局的情怀、支持的态度,参与这件利长远利民生的大事,从而让政府与社会相向而行,把接轨上海的触角向企业延伸、向基层延伸、向社区延伸,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接轨上海转变为全社会自发的内在需求,汇合成接轨上海更加巨大的前进动力。要“面对面”听取广大群众对接轨上海的意见建议,尤其是接轨上海有关政策出台前、执行中都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到百姓面前听意见,常去一线实地看效果,让执行起来拥有更深厚的群众基础。要积极回应老百姓希望通过接轨上海钱袋子鼓鼓的、公共服务棒棒的、生活环境美美的等诉求,通过接轨上海真正办好一些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

  接轨上海就要坚持为民实干。为民实干是奉献精神的要义,也是近年来全市党员干部弘扬“红船精神”所形成的可贵品质。为民实干是最管用的方法,也是最过硬的能力。同样,要把《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从纸面上到真正落地扎根,关键在于建设一支为民实干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在接轨上海中要唱响为民实干这个“最强音”,就要不断强化奉献精神,争当名副其实的为民实干先锋。要持之以恒为民实干,一环扣一环抓接轨上海,不抓出个成果决不松手。要上下一心为民实干,各部门要找准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的“小切口”,探索各具特色的接轨模式,合心合力接轨上海,凝心聚力推动接轨。要走在前列为民实干,面对接轨上海艰巨复杂的工作任务,既要有敢于亮剑、敢当包公、敢唱黑脸的勇气,还要时刻保持吃苦在前、勇往直前、冲锋在前的作风,展示“南湖先锋”别样风采。要树立导向为民实干,坚持做到接轨上海必须以实招比高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干用干部,推动接轨上海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系嘉兴市民政局副局长)

标签: 接轨;上海;红船精神;嘉兴;为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