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红船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2018年07月08日 09:39:52 来源: 嘉兴日报 戴焰军

  ■戴焰军(中共中央党校)

  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人可以经常复述初心的地方,因为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扬帆起航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确立自己初心的地方。

  不忘初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一再告诫和要求,他强调,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因为,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讲,初心就意味着目标,我们党建立时就为自己确立的目标。不忘目标,我们才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复杂的环境中长期执政,面对各种严峻考验,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是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的基础。

  初心,就意味着方向,中国共产党建党时就为自己确定的方向。方向明确了,我们走起路来才能心里踏实,做起事来才能心里有底,才能脚踏实地地干事,不为各种虚夸浮躁的风气所影响,不为个人追名逐利而失去根本,不会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不知所措、随波逐流。

  初心,就意味着责任,中国共产党建党时就自觉担当起的历史责任。有了强烈的责任感,我们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的事业是伟大的事业,也是艰巨的事业,过去的历史中,我们曾遇到过数不尽的艰难险阻,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还会遇到新的困难和问题,在克服困难和战胜阻力中前进,我们需要不断的精神动力支持。

  初心,就意味着一种承诺,我们党建立时就向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正是这种承诺和我们党对承诺的忠实履行,使我们党赢得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把最大多数人民团结在我们周围,共同实现我们的目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牢记我们的承诺,仍然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初心,就意味着一种精神,一种贯穿于中国共产党整个奋斗历程的精神,这就是“红船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把这种精神概括为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今天,在我们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情况下,在我们面对各种严峻考验和艰巨任务的情况下,在我们面对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方面多层次特征的情况下,弘扬“红船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8“红船论坛”之“大家谈”学术研讨会发言摘要)

标签: 初心;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党校;戴焰军;承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