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党建联盟”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2018年07月16日 09:03: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我母亲患上中风后遗症有好多年了,最近想带她到市区看病,没想到专家医生却来到了家门口。”前不久,家住高桥镇龙南村的村民小沈告诉记者,来自市中医医院医疗集团党建联盟的专家专程来到该村开展义诊活动,神经内科、心内科专家为她母亲开展了诊疗,并与专家建立了长期就医关系。

  今年4月,市卫计局党委以医疗集团为依托,在全市范围内成立3家医疗集团党建联盟,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市域内医共体的优势,探索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为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救死扶伤,党员干部当表率

  今年3月的一天,市民蒋阿姨因为突然晕厥、胸闷乏力等症状,被送进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很快被确诊为急性心梗。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陆建洪迅速赶到,并组织专家医生对患者开展了多学科会诊,迅速确认了心梗部位和手术方案。尽管在手术过程中,患者数次出现心跳骤停等情况,陆建洪带领心脏介入治疗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依然成功打通患者动脉通路,为其植入了两枚支架。

  对于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律己的陆建洪而言,每天连轴转、手机24小时不关机等情况已成常态。在科室主任身份的背后,陆建洪还是该院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科室内8名党员及其他科室成员共同打造了全市首个浙江省县级医疗龙头学科。自2015年9月开展心脏介入手术以来,他跟团队已成功抢救了300多名急性心梗患者,一天内该团队最多曾连续完成24台心脏介入手术。

  “如果说医院党委是把握方向的舵手,党支部就是领航的风帆,党员则是一个个划桨的水手,只有三方面齐心协力,医院这艘大船才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7月5日下午,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开展了党建联盟支部结对签约仪式以及“不忘初心跟党走”党员故事分享会。活动中,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多个党支部根据需求与该医疗集团内其他基层医院的党支部完成结对,党员干部通过这种形式开展党员共育、医疗帮扶。此外,党员代表还上台讲出了自己或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故事分享进一步弘扬正能量。

  激活动力,巩固基层组织堡垒

  今年初,市中医医院内科党支部仁爱之星义工服务队获得了梧桐街道杨家门社区“金牌义工服务团队”的称号。“我们内科党支部的党员均来自临床一线,虽然临床工作很忙,但我们仍愿意放弃休息,走进社区、学校、企业、敬老院为居民和困难群众服务。”该党支部服务队负责人韩建秋说,自2015年与梧桐街道杨家门社区结对以来,该服务队每月来到杨家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开展服务,从未间断。

  “党建联盟有效激活了卫计系统党组织、卫计工作者为民服务的动力,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组织力,有效巩固了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市卫计局党委副书记赵春华表示,通过党建共商、党员共育、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四个共”的开展,全市卫计系统各个基层党组织从“单兵作战”向“联盟共建”转变,从“单个服务”向“抱团服务”转变,从“一元发展”向“多元共促”转变,有力推动了“抱团建盟、以强带弱、互助互促、整体提升”目标的进一步实现,达到公立医院党建业务水平、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社会满意度的“三提升”。

  目前,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已纳入卫计局党委统一管理体系。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3家医疗集团党建联盟已完成相关阶段工作,制定党建联盟章程,制作盟徽,健全党建宣传阵地。近两个月来,已召开联盟联席会议5次,由党员专家举办结对业务培训5次,参加培训350人次,组织大型志愿服务5次,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为基层困难群众提供“组团式”服务,打造联盟服务特色。

标签: 党建;联盟;医疗;集团;专家医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