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乌镇互联网小镇以人为本做优服务网
2018年07月19日 08:24: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前不久,有着46年党龄的乌镇镇老党员余学康在乌镇互联网小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和年轻党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多年来,余学康初心不改,在工作和生活中收获了百姓的好口碑,他的故事感染了年轻党员,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老余学习,永葆初心,当好表率。

  乌镇互联网小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是乌镇着力打造的“一中心一联盟两学院”的其中之一,而“一中心一联盟两学院”则是乌镇以人为本,通过党建做优服务网,促进互联网小镇发展的有力抓手。

  2015年12月,乌镇互联网小镇被列入了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乌镇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一系列新项目前来落户。仅今年上半年,乌镇就引进了互联网及相关企业161家。随之产生的问题是,随着新项目前来的外来党员平时的组织生活怎么过?如何补足这些项目的精神之钙,为发展指引方向?

  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党组织服务就要延伸到哪里。按照这一原则,乌镇聚焦企业所想、创客所盼,优化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打造了“一中心一联盟两学院”,着力为企业和党员、创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今年1月,乌镇镇党委在“乌镇街”打造了总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乌镇互联网小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党群人才服务中心作为小镇综合性服务基地,主要承担党性体验、红色教育、关系接转、组织孵化、党建展示、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七大功能。为了保障这个中心的实体化运转,真正为党员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乌镇镇党委建立了常态化管理和轮值制度:由乌镇虚拟产业园工作人员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由乌镇党政办、科技人才服务中心、团委、互联网产业党支部、旅游产业党支部确定专人负责轮值。在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内,一面“红船精神”展示墙格外醒目,它时刻提醒党员群众要把“红船精神”放在心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方向,也是根本。

  与此同时,乌镇在党群人才服务中心设立了两大学院,分别是乌镇学堂红领学院和创客学院,前者由乌镇镇党委组织委员担任院长,后者由分管互联网产业的镇党委委员担任院长。平时,两大学院会邀请市级讲师团成员、企业高管、双创骨干、镇村党务骨干及老党员、老先进前来开展培训,宣讲创业创新和党建知识。在这里,一系列党建活动的开展,充分激发了党员群众的活力,特别是让外来党员更有归属感。

  此外,乌镇树立大党建和区域化思维,将互联网小镇党建与两新党建融为一体,以乌镇商会为纽带,在原乌镇区块两新组织和乌镇商会旅游产业分会、互联网产业分会、青年分会、巾帼分会中成立了党建联盟,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原则,加强党员教育和党的建设,同时,也是进一步促进联盟内的成员资源共享、互学互促,共同助推乌镇互联网小镇发展。

  乌镇镇党委副书记董树华表示,我们将把党建工作贯穿互联网小镇建设发展全过程,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机制创新,优化各项服务,走出一条特色小镇以党建促发展的新路子。

标签: 乌镇;小镇;人才服务中心;互联网;党群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