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接轨上海第一镇”新埭:用心打造“息事无讼”新名片
2018年07月24日 15:48:09 来源: 嘉报集团 杨 茜 马亮春

  为加快发展,这几年,“接轨上海第一镇”新埭的拆、建力度相当之大。

  七月天,走在新埭镇新兴北路上,只见一派繁忙和谐的发展场景。谁能想到,数月前,这边还横亘着几十家破墙开店的商铺,且纠纷不断。

  在新埭镇“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眼中,该区域一度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这里企业多,企业自行搭建的违章建筑也不少。这边的店面是当地一家企业破墙改造后整出的,34个店面分别租给24个租户。”今年4月,镇“三改一拆”办要对这些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对企业发出限期拆除通知后,24户商户聚起来要企业赔偿。由于没谈拢,企业最后摆出“法庭见”的态度,任由事态发展。如果处置不当,此事极有可能演变成群体事件;如果上法庭,一下就是30多个案件。

  新埭镇“息事无讼”工作室立即介入展开调解,工作室配套的由部门人员组成的政策服务团、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法律咨询团、老党员组成的群众评议团也积极参与其中,就“三改一拆”政策及违法建筑出租中涉及的相关法律等进行解答,并从情理上给予理性疏导。“镇里已经对这一带有了明确规划,你们企业这个态度,最后导致强拆,对今后发展极其不利。”“从法律上讲,因为是违法建筑,你们的租赁合同是无效的。装修费可要求赔偿,其他赔偿要求并无法律依据。”“新埭可是接轨上海第一镇,它发展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肯定是受益的,有些事大家眼光要放远一点。”……情、理、法的交织推进下,历经14个小时的不间断调解,该起纠纷终于成功化解。而此事,有力助推了周边企业自主拆除违章建筑。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枫桥经验”的精髓就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问题。近年来,新埭镇不断学习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设为抓手,充分挖掘新埭名人陆稼书的“无讼”文化理念,用心打造“息事无讼”品牌,全面推进基层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有‘天下第一清廉’美誉的清代知县陆稼书是平湖新埭人,其以‘无讼’为理想,凡遇纠纷必积极化解、平息纷争、减少诉讼,创造了政清人和的无讼之境。这在现代也是有积极借鉴意义的。”新埭镇党委副书记马根良说,无讼并不是完全没有诉讼,而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理想,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无限趋近于无讼的状态。

  为此,去年,新埭在镇一级专门成立“息事无讼”工作室,在村一级设立村级无讼站,选聘了2名专职无讼员,与11名兼职无讼员、110名无讼志愿者共同组成无讼工作团队,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无讼理念宣传。新埭镇司法所副所长韩啸宇说,这也是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升级版本,旨在立足基层、发现风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全面提升社会风险防控化解能力。

  因地制宜积极开展无讼示范村(社区)建设,则是新埭延伸“息事无讼”品牌宣传触角,深化“息事无讼”品牌内涵的有力抓手。在嘉兴,全域旅游已进入“村时代”。泖河村结合当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重新修缮陆稼书祠堂,加快建设“无讼源”,以便让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无讼理念的熏陶;虹桥景苑社区属于城镇老社区,针对租户多,宠物管理、高空抛物问题多发的情况,专门发动群众重新修订社区公约,就这些问题进行民主约定;星光村针对承包大户拖延缴纳租金这一难题,推出“承包户信誉评估分级管理办法”,对承包户的租金缴纳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年底统一上墙公示,考评情况与来年租金、续约等挂钩,引导承包户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承包户租金年度收缴率由原来的70%一跃提升到如今的95%。

  据新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泖河村、虹桥景苑社区、星光村等一批无讼示范村(社区)试点基础上,下一步,新埭还将总结其中成功经验,形成有指导性的无讼指导手册、村规民约评定细则等,全面铺开无讼村(社区)建设,大力推进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现由政府主导向社会自治转变。

  一组数据也印证了“息事无讼”品牌创建的实在意义。目前,新埭辖区内“万人成讼率”明显下降。今年1至5月,当地法庭月均受理案件59起,同比下降53.2%。全镇纠纷类警情数量明显下降,社会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有效化解,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标签: 新埭镇;社区;枫桥经验;化解;品牌;承包户;三改一拆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