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人均水资源量全省最低 嘉兴这份公报透露这些信息
2018年07月25日 07:59:0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杭徽 徐洁

  过去一年,嘉兴全市用掉了多少水?都用在哪里了?嘉兴治水工作成效如何?日前,2017年度《嘉兴市水资源公报》正式发布。公报显示,2017年嘉兴全市总供用水量达18.8885亿立方米,全省排名第三。全市水资源质量持续优化,全年期Ⅳ类及以上水体占比近95%。

  人均水资源量全省最低

  水资源公报内容涵盖了嘉兴全市的社会经济指标、水文水情、供用耗水量、水质状况等,并分成综述、降水与蒸发、水资源量、出入境水量、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指标、水环境状况、重要水事等八个部分。

  此次公报显示,2017年,嘉兴全市平均降水量1334.1毫米,折合水量52.5801亿立方米,虽比2016年偏少18.4%,但比多年平均仍偏多11.8%,属降水偏丰年。2017年,嘉兴水资源总量为27.3116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多36.1%。但嘉兴人均水资源量586.6立方米,为全省最低,约占全省人均值的三分之一。

  在供用水上,2017年嘉兴全市总供用水量18.8885亿立方米。供水上,全市地表水供水18.8340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99.71%。污水处理回用量0.0545亿立方米。用水上,全市农业用水10.5528亿立方米、工业用水4.3209亿立方米、居民生活用水2.3009亿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1.2784亿立方米、生态环境用水0.4355亿立方米。

  2017年嘉兴全市人均综合用水量405.7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 43.4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0.6立方米、农田灌溉亩均用水量377.3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58,城镇和农村人均生活用水量分别为每日138升和每日130升。

  从行政分区看,海盐县、嘉善县的农业用水占比高于全市平均,秀洲区、海宁市、平湖市的工业用水占比高于全市平均,南湖区、秀洲区、桐乡市的生活用水占比高于全市平均。

  水环境状况持续改善

  公报显示,根据对嘉兴全市80条河道、10个湖荡,共130个监测断面结果,2017年,嘉兴全年期Ⅱ类水体占0.8%、Ⅲ类水体占8.5%、Ⅳ类水体占85.3%,Ⅴ和劣Ⅴ水体占5.4%。

  与此对应,记者在翻看2016年度《嘉兴市水资源公报》时发现,当时,嘉兴全年期Ⅱ类水体占比为0,Ⅲ类水体占3.9%,Ⅳ类水体占85.9%,Ⅴ和劣Ⅴ水体占10.2%。

  对此,嘉兴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认为,2017年全年期Ⅱ类水体的出现,Ⅲ类和Ⅳ类水体占比的提高,“都真实地反映了嘉兴水环境质量在持续改善。”

  改善的步伐依然在加快。记者从嘉兴治水办刚刚发布的嘉兴上半年治水成果中了解到,今年1至6月,嘉兴全市73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Ⅱ类2个、Ⅲ类31个、Ⅳ类33个、Ⅴ类7个,分别占2.7%、42.5%、45.2%和9.6%。和2016年同期相比,Ⅲ类及以上断面升高5.4个百分点。全市也未出现劣Ⅴ类断面。

  今年上半年,嘉兴全市8个饮用水水源地均为Ⅲ类,和去年同期相比无变化。

标签: 嘉兴;水资源量;治水;嘉兴市水资源公报;监测断面;水环境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