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3公里运河水路,一人一艇一桨 嘉兴老师划着皮划艇愉悦上班
2018年08月02日 07:57:28 来源: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邱丹晨 驻嘉兴记者 张世新


  通讯员 李剑铭 摄

  在古代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水路是人们出行的重要方式。而今天,汽车、地铁、高铁、飞机已成为人们的主流交通工具,乘舟出行反倒少了,更不要说划“船”上班。在嘉兴,就有这么一个中学体育老师,通勤走水路,划着皮划艇上下班。

  身着专业运动紧身衣

  上下班水路独享运河美景

  孙华今年34岁,是嘉兴市区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只要时间和天气条件允许,他就会一大早从家里骑自行车到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艇库水上基地,沿着京杭古运河划着皮划艇去上班。

  从水上基地下水,再从古色古香的梅湾街码头上岸,这段3公里长的京杭古运河水路大约需要20分钟时间。

  “但我通常会提早1小时从家里出发,”孙华说,除了花费在水路上的20分钟外,下水前骑自行车至俱乐部,上岸后要给皮艇装上小轮,拖着步行两三百米,因为在皮艇里穿着专业的运动紧身衣,到学校后还要换上提前准备好的换洗衣物。但是好在不走马路,不存在任何堵车和其他影响时间的因素,这1个小时时间,孙华每次都能掐得准准的。

  不用考虑堵车风险,也没有恼人的“人挤人”,水路节省时间倒也说不上,然而一边是早高峰上班路上的车水马龙,一边是悠悠运河水中的自在自得,孙华还是果断地选择了后者。

  要说上班路途真正吸引孙华的,还是这20分钟独享运河的时光。这一小段水路,先后经过了嘉兴标志性的运河三塔、血印寺、范蠡湖公园、梅湾街、月河。时间充裕的话,孙华还会去与京杭古运河相通的、水域面积更加宽广的西南湖兜一圈。“从前开车去上班,从车窗望出去只有堵牢的车和路两边的水泥建筑。现在一眼望出去,满眼是清新的绿道和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感觉太不一样了。”

  从“阳春白雪”到“亲民运动”

  皮划艇逐渐走入嘉兴市民生活

  皮划艇一直是嘉兴乃至浙江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说起浙江皮划艇,钟红燕、许亚萍、王晓燕、朱敏圆的组合就是一段传奇,更不要说还有大名鼎鼎的奥运冠军孟关良。即便如此,过去在浙江,皮划艇也只能作为一项“阳春白雪”的运动,无法全面在普通百姓身边开展。

  说到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难以普及的原因,孙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之所以觉得皮划艇门槛高,主要还是从事这项运动的限制条件比较多,水、船只、装备、技术动作等缺一不可。但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水,有没有合适的划船水域,面积、水质、水深是否合适等,都要考虑在内。

  初一那年,本在练室内田径的孙华被嘉兴市少体校皮划艇教练一眼选中,成了皮划艇队的苗子。“从初中到高中,皮划艇练了整整6年。”

  此后,因为读大学与工作等原因,几乎没有机会接触皮划艇。然而就在去年,得知以前少体校的老队友龚加强成立了水上俱乐部,孙华心想终于能重新捡起这项热爱的运动。水上俱乐部就在他家附近,工作单位不远处就有可以上岸的码头,孙华称这简直是“天时地利人和”。

  “没有了当年比赛和训练的压力,现在划皮艇反而是一种比较放松的心境。”更令他欣喜的是,如今皮划艇和游泳一样,逐渐走入嘉兴市民的生活。

  今年上半年,嘉兴学院与经开区艇库水上俱乐部合作,向在校学生开设皮划艇学习课程,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生对皮划艇的热情出乎了他们的预料,不少没抢到课的同学还会来蹭课旁听。新学期开始,嘉兴学院会将这项课程纳入常规公选课。

  在孙华看来,嘉兴恰好具备发展水上运动项目的条件。作为“水乡”,嘉兴适合发展休闲皮划艇的水域就有很多,“在运河沿线城市中,嘉兴是运河文化保护、恢复工作做得最好的城市之一,许多河道整修得非常漂亮,沿着环城河、运河一路划下去,嘉兴大部分的仿古建筑尽收眼底;在嘉兴运河上划皮划艇,还可以深刻地感受到这几年来嘉兴环境的改善,水质一年比一年好。”

  除此之外,现如今,嘉兴市区内河部分航段的“禁航令”也给休闲类水上运动带来了更高的安全系数和更舒适的体验。“禁航区水流平稳,适合初学者和休闲体验;而且禁航区没有大型货运船只通行,相对来说也更安全。”

  从“阳春白雪”到“亲民运动”,皮划艇运动正在悄然兴起,孙华也有自己的期待,他希望嘉兴能像不少欧洲城市那样,划皮划艇真正变成引领城市休闲的一种生活方式。

  同时,嘉兴市地方海事管理机构提醒,划着小船畅游江河湖海是一件美事,然而嘉兴市内也不是所有河道都能让皮划艇通行。虽然目前还未出台有关皮划艇进入内河航道的明确规定,像孙华这样用作个人运动休闲的皮划艇只要在不超越划定的水域范围内活动,不影响正常航道通航并不会被管制。但出于公共安全考虑,皮划艇等私人游乐型小船只还是尽量不要在通航河道下水。

标签: 皮划艇;嘉兴;水路;运河;紧身衣;上下班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