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200多场活动“拥抱”科学知识
2018年08月03日 07:49: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吴海霞

  8月1日,一场靓典暑期档之液氮冰淇淋制作活动在余新镇余新社区开展,惊艳了现场30多名前来参加的青少年。随着靓典科学的金威威老师细致的讲解和现场操作,孩子们在制作液氮冰淇淋的同时,更了解了液氮的特性,在动手动脑中学习了科学知识。类似的科普活动,这个暑期,在南湖区正以平均每天三四场的速度在全区开展,伴随青少年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与青少年暑期生活一同如约而至,今年暑期,南湖区科协与专业的科技教育团队、“科学名师”联手推出暑期系列活动,通过“科学知识+动手实验+享受快乐”三位一体的趣味活动,手脑并用、动手制作、直观体验,带领青少年感受科技的魅力,玩转科学。

  近百场“靓典暑期档”活动、近百场“趣味实验室”活动,还有4场400人的科普游活动,总共200多场科普活动在南湖区各村、社区开展。“今年的暑期科普活动形式与往年基本相同,但数量明显增加。”区科协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靓典暑期档”和“趣味实验室”比去年增加了50场,科普游也从去年的2场增加到4场,覆盖面更广。活动内容也重新进行了设计,主要分为垃圾分类、奇思妙想、色彩艺术、分子美食四大板块,每个板块分别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设计了适合的课程,由各村、社区“点单”开展活动。

  像多米诺雪糕棒、自制垃圾桶、恐龙化石还原、瓶中彩虹、液氮冰激淋、童心向党—南湖红船剪纸、红船纸模创意制作等,都是点击量较多的课程。

  余新社区液氮冰淇淋制作活动中,当30多名青少年看到老师向盆中倒入少量液氮后发生的神奇一幕,惊呼连连。盆中的材料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凝结成冰淇淋,周边还散发出阵阵白蒙蒙的“仙气”。当孩子们纷纷品尝到带着“仙气”的液氮冰淇淋,纷纷感叹:“既学到了科学知识,又品尝到了美食,很喜欢这样的活动。”

  新嘉街道开展的首期科普夏令营5天活动火爆开营,每天一个主题30个名额,仅半天时间,所有名额均被抢订一空。

  而专门为小学高年段以上青少年准备的暑期科普游也受到了青少年欢迎。7月份的上海自然博物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分别组织50组家庭体验。像7月28日,南湖区暑期科普游第二站走进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50组通过“南湖科普”微信公众号成功报名的幸运家庭一起体验了这个全球第一家以低碳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8月份区科协还将组织前往上海科技馆、宁波科学探索中心进行科普游,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培养学生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标签: 液氮;青少年;冰淇淋;活动;科学知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