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高照街道农村集体“三资”透明化管理实现全覆盖
2018年08月07日 09:53: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姜国民 胡宁 方芳

  “现在村里每一分钱怎么花、花哪去了,一目了然。每两年村里还会有一笔分红,我们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今年初,家住高照街道象贤村的顾定芳一家四口拿到了2016年至2017年的1710.54元村集体经济分红。不仅如此,如今,村里每一项资产的地址、承租人、租赁期限、面积大小、年租金等情况都清楚地公示在公示栏中,顾定芳也会时不时去公示栏看看“三资”监管情况,一项项规范化的制度让包括他在内的象贤村民心里有了“明白账”。

  而在过去,村民们看到的“三资”情况只是一串简单的数字。没有图片、没有具体地址、没有租赁情况,村民们很难知道“三资”的具体使用情况。这笔财产能用得明明白白吗?这曾是象贤村不少村民的疑问。

  为此,高照街道给出了答案。作为一个拆迁村,象贤村共有农户660户,总人口2744人。长期以来,广大村民对于农村集体“三资”的用法、动向十分关注。去年,高照街道将象贤村作为“三资”透明化管理的试点,通过加强村级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提高村民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意识,从而让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日益阳光、透明。截至目前,高照街道5个村的农村集体“三资”在本村村务公开栏上充分公开,并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透明化管理全覆盖。

  “实行‘三资’透明化管理,许多事情能给村民一个明白,也还村干部一个清白。”高照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晓伟介绍,今年,高照街道以象贤村为试点,在各行政村扎实开展“三资”透明化管理工作,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公开资产信息准确全面。在此基础上,街道纪工委重点对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准确性进行核查,进一步明确资产坐落位置、承租人、租期、租金等主要要素。目前,5个村经营性资产总额3922.6万元。

  为确保“三资”透明化管理的有效开展,高照街道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实地考察和观摩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村级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从紧从严掌握资产的出租核销情况,有变动即更新,接受监督;坚持到期公开招投标制,村监委成员经常走访村级资产承租户,在保证资产权益不受侵害的前提下,保障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力求双赢;利用工作例会、监督记事本等手段上下沟通,维护好广大村民的根本利益。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惠民生、得民心的好事实事。近年来,秀洲区进一步强化“三资”民主监督、会计监督、审计监督、网络监督等方式,积极构筑起立体化的监督体系;建立通报、约谈制度,区、镇两级不定期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及时反馈至有关村,责令及时整改;对于人员组织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审核监督流于形式、整改不到位等情况,区主管部门将进行全区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从而进一步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精细化、透明化。

标签: 街道;村民;农村集体;资产;承租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