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推进“三改一拆”打好“组合拳”
2018年08月08日 09:04:3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王 辉 丁烁盛

  今年是平湖市全面启动存量违建三年清零行动的第一年。平湖以雷霆手腕清除存量违建,持续把“三改一拆”工作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平湖完成“三改”面积261.28万平方米,完成嘉兴下派年度任务数的326.6%;完成拆违面积252.4万平方米,完成嘉兴下派年度任务数的252.4%。

  盘点平湖“三改一拆”工作路线图,平湖始终坚持做好“拆”和“改”两篇文章,一方面敢于向违章建筑“亮剑”;另一方面加强拆后利用,把“三改一拆”工作作为经济转型的催化剂。

  “拆”“改”并举

  敢于向违章建筑“亮剑”

  平湖童车行业曾是该市块状经济的一个缩影,新仓的电动童车产量占全国的70%左右。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童车行业开始停滞不前,出现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品牌效益不突出、存在大量“四无”企业等问题。

  平湖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治规范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原则,计划在明年春节前全面完成整治工作,提升童车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为此,平湖市以“两违”建筑、环境污染、安全生产、消防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对低端、落后的企业(作坊)开展专项检查和联合检查,督促企业限期整改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提升环保水平,对拒不整改的企业从严从重处罚,全面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

  截至目前,新仓已有70家童车整车及配件企业完成了关停或腾退,105家企业已完成或者正在进行整治提升工作,其中有24家企业正在进行改扩建、技改提升工作,童车行业累计拆除违章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腾退土地面积137.09亩。

  “三改一拆”工作不仅要做好“拆”的文章,还要做好“改”的文章。平湖市秉承“再小的违建也要拆、再偏的违建也要拆、再难的违建也要拆”的工作理念,拆除中心城区全部城中村,共计560户约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有效解决违法建筑用于出租、群租而滋生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污水直排等问题。

  针对镇(街道)建成区,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小城镇城中村、老街旧房改造,完成整治提升59.49万平方米。如曹桥街道沙浜,当地户籍人口80人,外来人口近2000人,户均年出租收益10万元左右。去年6月,曹桥街道仅用20天时间拆除了存在近20年的违法建筑,完成拆违38户,拆违面积达1.3万平方米。

  加强拆后利用

  拆出环境、效益和民生

  走进平湖市新埭镇兴旺村毛家圩,只见不少村里的老人在一座由木船改造成的水上凉亭里休憩,村内风景如画,每逢节假日不少游客来这里体验乡村生活。

  75岁的村民顾志龙告诉记者,村里的环境好了,他每天早上都要到村里转转,适当运动下。原来村里几乎家家都有违法建筑,搭建起彩钢棚用来堆放杂物。违法建筑拆除后,村里也把毛家圩作为美丽乡村点位进行打造。路宽了,环境美了,村里的人气也旺了起来。由于该村紧邻上海,还吸引了不少上海游客。今年3月底,毛家圩将盘踞在村口多年的兴旺皮件整体拆除,不仅拆除了村里最大违章建筑,而且还为筹建游客服务中心腾出了空间。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平湖累计拆出土地17151.9亩,其中拆后启动改造建设200.36万平方米、复垦复绿785.78万平方米。

  平湖在拆后土地利用上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服务城乡环境提升,三是服务百姓民生改善。

  平湖市始终把拆、改和产业转型升级、“低小散”落后产能淘汰统筹推进,以拆违倒逼落后产能腾退,引导企业“退低进高”与“退散进集”。如新埭镇推进洁具行业整治,拆出土地空间后5宗商住用地挂牌出让成交金额达8.564亿元。当湖街道以虹霓集镇及老07省道为重点,培育和引进优质服装企业,打造平湖服装精品园,共集聚企业38家,年产值3.3亿元。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引导相关企业进入标准厂房和工业集聚区,平湖市共规划建设“两创中心”9个,新改扩建标准厂房8万平方米以上。

  “人防+技防”

  管控不留“死角”

  平湖依托“数字城管”全覆盖优势,利用天眼系统,加快违法建筑处置快速反应和处理机制建设,实现收集、研判、交办、跟踪平台整合,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建设的发生。按照“四个平台一张网”要求,平湖市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划分557个网格,落实全科网格员2328名,强化巡查管控,确保违法建筑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处置。

  平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副中队长陆武健说,通过“人防+技防”的方式,不让一处新增违建漏网。

  另外,平湖结合“多规合一”试点,进一步修编完善市域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城市设计、村庄规划的框架。截至目前,该市7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范围地块控制性规划全覆盖,各镇(街道)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均达到70%,新一轮村庄布点规划覆盖率100%。

  同时,平湖全面推进农房确权,完成农房确权登记66628户,登记率达到82%。把保障农民建房作为解决农村违建多发易发的治本对策,出台《平湖市农民建房用地管理办法》,编制完成村庄规划布点130个,近期规划3.4万户,远期规划6.8万户,落实土地空间8080亩。编印《农村新社区住宅图集汇编》,提供20个设计方案,按照“先规划、再许可、后建设”抓好农户建房审批监管,实施挂牌施工,5年来累计完成农房改造集聚9601户。

  接下来,平湖将继续整改短板,通过实施“存量违建清零决战行动”“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拆后全面利用清查行动”“新增违建管控天网行动”,为城乡环境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金平湖新崛起”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让人居环境更美丽、人民生活更美好。

标签: 平湖;平湖市;三改一拆;存量;工作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