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在全市首次网上挂牌出让工业“标准地”
2018年08月08日 08:15: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近日,嘉善县国土资源局在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发布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这是嘉善首次以“标准地”模式在网上挂牌出让工业用地,在全市尚属首例。

  挂牌出让公告显示,嘉善拟出让的两宗工业用地分别位于西塘镇荷池村、大云镇大云村。这两宗“标准地”,除了标明地块的规划指标要求、投资强度、最高出让年限等土地条件外,还增加了亩均税收、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等3个“标准地”指标。

  “这让企业在拿地前就清楚地知道了该地块的各项规划指标要求和经济技术标准。”嘉善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竞得土地后,需先与地块所在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签订《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投资建设协议》,再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项目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将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进行验收复核。

  据了解,“标准地”出让是企业承诺制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土地出让前,将规划、经济、能耗、环境等指标,作为土地“招拍挂”出让的约定条件,一次性告知企业,企业对标竞价,构建了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新型土地出让模式。

  前期,按照市里相关规定,嘉善明确拟出让“标准地”的容积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能耗标准、环境标准等5个指标。“标准地”指标作为土地挂牌出让的前置条件,在公告中一次性告知企业,便于企业作出承诺,既方便企业快速开工投产,也能倒逼企业更好地落实“标准地”中的各项要求。同时,企业在拿到“标准地”后,由发改部门实行“一窗服务”就可以组织开工建设,真正实现开工前“最多跑一次”。

  据悉,嘉善将在县域内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对新批工业用地全面实施“标准地”模式出让,到今年底实现30%以上工业用地通过“标准地”模式出让。

标签: 标准地;出让;工业用地;嘉善;用地使用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