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自治”元素巧解小区治理难题
2018年08月15日 08:26:56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张红燕 记者 周明丽

  物业公司突然撤出,小区管理谁来接手?最近几个月,新兴街道明月社区吉水花园小区的居民十分忧心,道路每天要扫,垃圾每天要收,一旦管理“瘫痪”,居住环境很快会变得糟糕,实际上原物业撤走后,该小区真的经历了那么一段难堪时光。不过,这些都已成为过去式了,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明月社区在区政府相关部门、新兴街道的帮助下,兼顾多方诉求,终于请到了新“管家”。8月8日,随着新物业公司入驻,困扰了居民几个月的难题终于得解。

  吉水花园小区是嘉兴市最早一批商品房,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共12幢房338户人家,其中308户没有维修基金,这也成为原物业公司撤走的主要原因。因为没有维修基金,公共部分无法维修,长期以来居民意见较大,物业收费也困难,原物业公司从2005年就开始亏损,因此决定在今年4月底撤出。

  然而,物业撤出告知书4月9日才送达明月社区,仅余20天时间,社区根本来不及应对,经协商物业答应延期到5月30日(后又延期到6月)。随后,社区马上启动成立了吉水花园小区业委会,此后几个月,用明月社区工作人员的话说就是一场“硬仗”。

  首先是寻找新物业公司。社区牵头小区业委会商议小区后续管理走向问题,业委会一致表示需要市场化运作。然而找新物业并没有那么容易,第一次请来的最低价每平米每月8角的物业征询意见以失败告终,居民普遍期待每平米每月5角的价位,同时服务水平也要过得去,社区先后与十余家物业公司商洽,没有一家物业愿意参与。

  到了6月底,有意向的新物业公司还没找到,原物业再也不愿延迟因此就撤出了,垃圾不能日清日运,为了帮助维持该小区环境卫生,明月社区发动青年党员志愿者和群众10多人,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两次对该小区垃圾进行处理。

  眼看请物业公司无望,原业委会班子成员压力很大,社区又一次提出自治,7月22日再次召开业主居民议事会,然而成本测算后发现,即使自治收费也达不到居民要求的低价,最终还是放弃自治。

  居民自治也不行,吉水花园治理真的走到了“死胡同”了吗?明月社区向新兴街道相关领导寻求帮助,在街道协调下,由街道出面与区物管科及相关物业公司协商,初步决定每平米每月5角的价位,如服务居民满意,以后可以提费。拿到这一方案,业委会快速行动,全体社区干部协助,持续3天以摆摊、上门、电话联系等形式完成了业主意见征询,最终该方案以75.44%的比例通过。“有物业真的太好了。”8月8日新物业公司进场,当天就派出了保洁员对吉水花园所有楼道进行了清理打扫,居民纷纷点赞。

  明月社区负责人表示,在此事件中,用好“自治和党建”元素是化解该小区治理难题的关键,选出业委会,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许多业主自发加入清垃圾和征询意见队伍,尤其是最近到社区报到的9名离退休老干部,他们带头参与宣传,使许多居民观念也得到了转变,认识到现在是花钱买服务的时代,政府大包大揽的时代已过去,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才是当前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同时也感谢区物管科和街道领导的大力支持,最终帮忙协调拿出了居民能接受、服务水准又好的方案,为小区管理做实了托底工作。

标签: 物业公司;物业;社区;居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