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蒙眼识字”重现,监管要睁大眼睛
2018年08月17日 08:27:30 来源: 嘉兴日报 朱昌俊

  ■漫画 王怀申

  近来,一些培训机构打出开发脑潜力的广告,可让孩子具备蒙眼识物、超速记忆甚至过目不忘的特殊能力,这样的“神童班”受到一些家长追捧。比如,位于云南昆明的一家民办培训机构,声称主要从事蒙眼识物和高速记忆培训,为期10天,每天授课7小时,收费19800元。那么,这样的脑潜力开发有科学依据吗?专家给出了完全否定的答案:“科学上并不存在任何专门开发孩子脑潜力的技术。”

  这样的新闻其实很难说是新闻了,因为所谓“蒙眼识字”“波动速读”“间脑开发”等“神技”的骗局性质,早就有了公论。2014年,央视对此进行了解密,所谓“蒙眼识字”的最大秘诀不过是偷看。时至今日,这类骗局卷土重来,并依然有家长愿意埋单,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对特异功能、神秘技艺的好奇,是普遍的人性。但“蒙眼识字”培训受追捧,更多在于部分家长因望子成龙心切而一时蒙蔽了心智,他们送孩子到这类培训机构,与要求孩子参加其他培训班的动机并无二致。甚至越是在其他方面的期待得不到满足,就越想帮助孩子寻求捷径,以至于失去基本的理性和判断力。

  抵制这类明显有违常识的忽悠式培训,除了家长们要保持清醒,公共监管更不能缺位。比如,对于培训机构明显的虚假宣传,工商部门完全可以主动介入调查。这些培训的费用动辄上万元,不能只等着消费者事后维权。事实上,随着媒体的曝光和揭露,一些培训机构已经有所收敛,如一些机构的网页介绍中,已经不能直接找到关于“蒙眼识物”等课程内容,这表明他们很清楚这类行为存在着违规风险。那么,监管部门加大查处力度,责无旁贷。一句话,对“蒙眼识字”这样的忽悠式培训,监管部门需要睁大眼睛,而不能睁只眼闭只眼。

标签: 培训机构;漫画;孩子;培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