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造“乍浦新八景”传承历史文脉
2018年08月17日 08:27:3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正其

  陆绩庙位于乍浦镇刘家埭,乍浦人习惯称此处为“怀橘里”。近日,在经过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抢救性修复后,陆绩家风馆内部装修工程即将完工,今后,乍浦镇将以此为阵地,借助二十四孝中怀橘遗亲的典故,进一步挖掘陆绩的精神品质,把陆绩家风馆打造成“孝”文化的教育基地。

  乍浦作为千年古镇,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众多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去年,乍浦镇成功入选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该镇积极探索文化可持续发展之路,发掘、保护、开发和利用乍浦的各种文化遗产,提出建设“乍浦新八景”,旨在把散落在乍浦这块大地上的“珍珠”串起来,真正让民间文化资源“活”起来,打造具有乍浦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城市品质,进一步讲好新时代的乍浦故事。“怀橘家风”就是“乍浦新八景”之一。

  “乍浦镇跻身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行列,这是彰显乍浦历史文化地位、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张金名片。”乍浦镇党委副书记陈龙说,为了进一步展现这张金名片的魅力,今年该镇全面梳理历史文脉,广泛征求各界意见,选出了有代表性的8个景点,邀请了专业机构进行规划设计,并以“项目化”推进“乍浦新八景”的建设。

  目前,暂定的“乍浦新八景”分别为:瑞祥晓钟、山湾听潮、古炮雄风、平山怀古、千年银杏、百年玉兰、怀橘家风、水乡桥韵。

  “炮台轻叩骨铮铮,腹底豪情隐隐生。”位于乍浦镇汤山公园南端的天妃宫炮台是乍浦重要的海防历史文物,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全国并不多见。去年以来,乍浦镇对该处炮台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保护整治,清理了脏乱差,更好地保持炮台原有风貌,保护了炮台的整体安全。

  就在天妃宫炮台不远处的南汤山上,昔年瑞祥寺的“瑞祥晓钟”为乍浦龙湫八景之一,但因为战火,该寺多次毁坏。2016年,随着瑞祥寺后续工程陆续完工,新置的瑞祥晓钟楼正式落成,“瑞祥晓钟”终于重现。

  乍浦镇山湾渔村是浙北唯一的一处渔村,这里不但能领略杭州湾北岸独特的天然山海美景,更是一处天天有海潮可听可看的极佳位置。山湾渔民唱起的“渔工号子”被列入了第二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拟建中的“山湾听潮”既有历史渊源又有时代气息,与“古炮雄风”“瑞祥晓钟”两处景点无缝对接,形成听潮、思古、休闲多种功能。

  乍浦有两处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时期的聚落址,2017年,南湾路小平山某工程施工时又发现了一处汉代墓葬群。该镇在抢救性保护小平山汉代墓葬群,使汉代墓葬群基本保持遗迹原状的同时,在小平山汉代墓葬群保护区外围四周进行环境整治,突出“平山怀古”主题,增加文化元素,增添历史人文韵味,把小平山汉代墓葬群建成一处小型遗址公园加以保护。“‘平山怀古’将与目前已建成的汤成绿道、南湾主题公园对接,形成乍浦独特的山、海、路、树、花合一,古今环境、人文历史共存共现的一处怀古景点。”陈龙告诉记者。

  而在乍浦镇的老城区,有着“千年银杏”与“百年玉兰”两处活化石,见证了古镇乍浦千百年沧海桑田变迁的岁月。位于乍浦镇东大街城湖桥畔的古银杏已有1130多年树龄,近两年来,该镇对古银杏周边实施了拆违整治,并以古银杏为中心兴建了银杏公园,公园已基本竣工,将成为乍浦百姓休闲健身、寄托情怀的好去处。

  而位于天妃路与雅山路十字路口西南侧的一株广玉兰已有100多年的树龄,傍晚时分周围百鸟齐鸣,开花时节清香怡人,曾获得“浙江最美古树”称号。据悉,近年来,乍浦镇加大了古树名木的养护力度,在对百年玉兰周边进行环境整治后,将建设一处融观赏休闲于一体的人文景观。

  “四方古城水迢迢,沿河垂风柳千条。”具有独特的山海资源和江南水乡美景的乍浦,集山、海、岛、滩、田园诗情于一体,各式各样的水乡古桥也成为这里的一大看点。该镇计划对样式多样的古桥进行修缮或重建,通过环城河绿道进行串联,进一步展现“水乡桥韵”。

  “打造‘乍浦新八景’目的就是要让乍浦的百姓和世人更加直观地了解乍浦的历史和文化。”陈龙说,下一步,他们还打算把乍浦的乡贤文化、会馆文化重新拾起来,比如修建乍浦籍的篆刻家陈居来故居,打造乍浦名人文化;修建乍浦展览馆,宣传提升乍浦的书画文化,力争让乍浦的文化金名片底蕴更厚重、魅力更光彩。

标签: 乍浦;乍浦镇;家风;文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