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党建引领助力特色小镇快速发展
2018年08月22日 08:25:2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马燕琴 张丽娟

  昨天上午,全市特色小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论坛在秀洲光伏小镇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秀洲在推进特色小镇党建过程中,通过深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产业连建等组建方法,有效强化了特色小镇范围内党组织组建工作,并通过创新建立特色小镇工作法等一批新机制,有效发挥了党建的实质作用,助推特色小镇快速发展。

  当天,秀洲智慧物流小镇与王店镇国庆村、秀洲光伏小镇与新塍镇火炬村还进行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结对仪式。同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弘扬红船精神,推进特色小镇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红船·秀洲光伏小镇讲习所正式揭牌。

  近年来,秀洲区坚持党建引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形成了“2个省级、3个市级、4个区级”的特色小镇梯度创建格局。尤其在2016年度省级考核中,秀洲成为全市唯一省级特色小镇考核全优县(市、区),光伏小镇入选全省十大示范特色小镇和首批省级建设类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以光伏小镇为例,自创建以来,小镇始终坚持党建促发展、发展强党建理念,打造“五光十色”党建品牌,使党建成为助推小镇发展的“红色引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光伏小镇着力促进科技、人才与党建互相融合发展,坚持党管人才,全面实施“秀湖双百计划”,多渠道引育高端人才,已引进院士1名、“国千”5人,“省千”3人,省级重点研究院5个;组建党员攻坚小组,在招大引强、接轨上海、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中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累计引进光伏项目102个。

  光伏小镇只是秀洲推进特色小镇党建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在助推特色小镇快速发展中,秀洲区深入开展双覆盖“集中攻坚月”专项行动,目前在全区各级特色小镇范围内已建成2个特色小镇综合党委、各类“两新”组织党组织65家。同时,创新建立“体系建在小镇、党建强在小镇、品牌创在小镇、人才聚在小镇、服务送在小镇”的“五在小镇”特色小镇工作法、基层党建积分制管理、基层党建工作预告提示等一批机制,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有效发挥了党建的实质作用。

  “下一步,秀洲区将结合当前‘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部署要求,广泛发动全区党员干部进企入户走访宣讲,切实解决特色小镇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努力推动秀洲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助力嘉兴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地、弘扬红船精神的示范地作出秀洲的应有贡献。”论坛上,秀洲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特色小镇;小镇;党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