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抑制房租过快上涨需多措并举
2018年08月22日 08:25:37 来源: 嘉兴日报 王石川

  又到了续租换租的季节。连日来,多地房租飙升激起舆论涟漪,无论直租房还是长租公寓,租金上涨都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演绎出一种可以把握的逻辑。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时代背景中,有些人看到了租房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于是干脆在租房上做文章,推动了房租上涨。

  一些地方的房租非理性上涨,与中介是否有关?媒体报道的一个案例颇为典型:北京市一名房东透露,自家房子要出租,120平方米的三居室,心理预期每月7500元,来了两家中介,一家报价8500元,另一家加价到9000元,几轮过后租金涨到了每月10800元,最终的受害者当然是租客。中介无利不起早,哄抬房租不可能做赔本生意,而整个租房市场陷入发烧状态,利益链末端的租客只能吞咽高房租苦果。

  现在有些中介行为不端,行走在违法犯罪边缘,造成很恶劣的影响。据报道,武昌警方调查发现,一伙“黑中介”蓄意坑害租客、欺诈房东,非法营业额高达3000余万元,纯利润超过1000万元。“黑中介”只是导致租房市场混乱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但一些房东或中介大幅度提升房租,往往在租期即将到来之际,租客面临“要么忍、要么滚”的尴尬,无力博弈便不得不“挨宰”。

  解决租房市场乱象,也不能仅仅盯着租金。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已是上下达成的共识。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的整体规模大约为2.4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势在必行。结合自身情况,参照发达国家经验,不难发现,唯有让民众愿意租房,并享受到租房尊严,租房市场才能兴旺。在德国,五成以上居民长年租房居住,究其原因,租客利益可以得到充分保护——租金受到政府严格管制,房东不得随意撕毁合同。去年5月,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问世,对“房主欺客”“黑中介”“二房东”等均提出规范和约束。

  除了规范租房市场,加大租赁住房供应更不可或缺。我国租赁市场以个人分散租赁形式为主,统计显示,美国由机构持有或管理房源占比30%,日本高达83%,而我国不到5%。“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这是中央明确提出的要求。以此为契机,各地要努力写好住房租赁这篇大文章,无论制度设计怎样变革,落点都应该是实现共赢,在精准监管中释放市场活力,在依法规范中保护民众权益。

标签: 租房市场;房租;租房;租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