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落实精细分类 实现定向专收 嘉兴港区垃圾分类覆盖率100%
2018年08月28日 08:23: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高燕舟

  今年以来,嘉兴港区始终坚持“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理念,围绕生活垃圾分类的“提质提量”,统一思想、上下联动、精心组织、扎实推动。截至目前,港区列入考核范围的城镇垃圾分类覆盖率为100%、农村覆盖率为100%,完成建设省级高标准小区1个、市级示范小区5个。据统计,自1月份以来,港区共分类收集可回收物101.9吨、有害垃圾775公斤,处置大件垃圾约156吨,日收集处理餐厨垃圾约20吨。上半年,港区垃圾增长率控制在负2.75%,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提升明显。

  强化担当意识 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港区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了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强力推进,并结合实际出台了《嘉兴港区垃圾分类考核办法》,将责任压实到有关单位,将考核情况与单位评优、个人绩效相挂钩,同时通过项目分解认领制度将责任落实到每位领导干部身上,强化了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

  为加强日常督查工作,港区制定了对分类办工作人员、分拣员、劝导员队伍的培训制度,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要求工作人员主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该区出台了35个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联系制度,形成了小区、物业、社区、分类办四级日常督查制度。为确保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改正,港区垃圾分类办公室还通过暗访的方式,对垃圾分类各主体责任单位加强巡查。

  港区紧紧围绕“广大老百姓才是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主体”的理念,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更好更快地传播环保理念,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比如,港区利用邻里守望群、业主群、分类工作群转发相关分类知识;开展“美丽港区垃圾分类百分百”有奖竞赛;在汤山公园建立“环保驿站”,配备专职垃圾分类宣传员,向前来的居民推广、讲解垃圾分类工作,负责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实现了垃圾分类宣传阵地化。如今,垃圾分类工作已深入港区千家万户,多数家庭具备了源头粗分的理念。

  完善分类模式 实现定向专收

  垃圾分类“提质提量”,完善硬件设施是基础。截至目前,港区改造了395个二分类点位、143个三分类点位,大型四分类亭51座,楼道安装有毒有害垃圾回收袋1905个、旧衣物回收箱84个,完善了垃圾分类投放基础建设。

  此外,今年港区还新增其他垃圾压缩车2辆、可回收垃圾运输车2辆、其他垃圾换桶车2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新建3台餐厨设备,日处理能力达15吨;投入4000万元引进润泽环保项目,年处理建筑垃圾2万吨,现已投入使用。

  在城区,港区坚持实行垃圾四分法(可回收/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从源头、投放、终端三头并举,强化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实现干湿分离,实现厨余垃圾收集最大化;在农村,在原有的“户集、村收、镇清运、区处理”四级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模式的基础上,港区实行了“户粗分、村细分、镇指导、区监督”的分类模式,农户仅需简单做“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分类,农村专职保洁员收集后再分类,最后分类运往镇环卫所进行处理。

  目前,港区按照“大分流、小分类”的工作思路,实现了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等从日常生活垃圾中分流出来,同时餐厨垃圾、菜叶果皮、可回收物等实现定向专收,做到单独收运、处置,实现资源化利用。

  在可回收垃圾上,港区也落实精细化分类,致力于打造规范便捷的废品收购体系。通过第三方市场化运作实现每个小区都有定时定点回收点,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居民回收旧物,然后统一运送至资源回收物流中心进行分拣、打包。在大件垃圾、建筑垃圾上,一方面通过建筑垃圾处置项目的建设,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再利用,另一方面在环卫所设立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实现堆放分解处置。

标签: 垃圾分类;回收;餐厨垃圾;建筑垃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