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企业“走出去”对接国际资本市场 嘉兴目前已有9家企业在港上市
2018年08月29日 08:22:32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李舟英 通讯员 高舜阳

  作为仅次于伦敦和纽约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中国香港已成为内地企业最重要的离岸集资中心之一。

  截至2017年12月,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有1051家,总市值约为2.9万亿美元。

  香港也是嘉兴企业境外上市体量最大的市场。记者昨天从嘉兴市金融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嘉兴全市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4家,其中境外上市的16家公司,上市地分布在6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香港上市9家,在美国上市2家,在澳大利亚上市2家,在韩国上市1家,在加拿大上市1家,在中国台湾上市1家。

  日前,我市企业赴港上市交流会在香港举行。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有助于内地企业“走出去”及满足投融资的需要。

  9家嘉兴企业赴港交流

  一直以来,作为内地连接境外投资的桥梁与纽带,香港是内地企业接受度最高的境外市场。一方面,香港不仅是国际公认的世界金融中心,熟悉国际市场的制度和运作,拥有多样上市融资途径,资金“虹吸”效应明显;另一方面,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运行不断成熟完善,港股将内地市场与国际市场联结得更为紧密,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好平台。

  今年4月,香港证券交易所更是推出IPO新规,根据新兴产业的特点修改上市规则,降低上市门槛,以吸引具有活力和先进生产力的企业。新规目前已生效,并向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类公司、将港交所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这三类公司打开大门。

  据悉,浙江庞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凯普化工有限公司、浙江金汇特材料有限公司、嘉兴市犇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光年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新长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嘉兴盐臻食品有限公司、浙江新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9家企业参与了此次交流会,并对赴港上市表现出浓厚兴趣。

  会上,香港贸发局、瑞丰德永集团、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等分别就香港证券市场的最新发展情况、上市审批流程以及财务、法律、审计方面的专业问题进行详细解读,专家还就在香港上市工作和A股市场的发行机制、审批流程等进行了整体对比分析。

  9家嘉兴企业已在港上市

  “上市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件大事,需要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契和,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所以这次交流会,我们希望嘉兴的企业能够对香港上市的工作细节、法律法规、发展前景等问题有一个充分的交流和了解。”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几年我市高度重视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截至目前,我市共培育了54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上市公司38家、港股上市公司9家。与此同时,我市上市公司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境内和港股上市公司整体ROE(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12.64%和10.89%。

  自去年浙江省推出“凤凰行动”计划以来,我市还出台了《嘉兴市企业股改、上市(挂牌)新政二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企业股改、OTC市场挂牌、境内外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各个环节给予帮助和奖励。

  此次赴港交流的浙江新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香港的监管机构、投资者和媒体公众都对上市公司的企业管治和内部控制有较高的要求,这也会促使他们公司提高管理水平,从而使公司的股东和管理层长期获益。而对于企业来说,选择香港市场,主要是因为完成上市这个过程只需要6个月至9个月的时间,可以更好地把握上市时机。在估值方面,香港市场对内地金融、新能源、消费品行业的接受程度较高。在香港上市也是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宣传和推广业务的机会。

  一直以来,市金融办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推进股改上市,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业务,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嘉兴板块”,并根据我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制定了企业轮训方案。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将在加快完善全市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加强服务,努力化解企业股改挂牌上市难题,对重点培育的股改上市后备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和全程跟踪服务,牵头协调和解决企业股改上市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行“一企一策”服务机制。

标签: 上市;上市公司;嘉兴企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