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乌镇部分景区门票下降 虽只有10块也是好的开始
2018年08月29日 10:17:13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李丹超

  近日,桐乡乌镇景区称9月20日起将其东栅景区门票价格从120元调整为110元。公开报道显示,从6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至今,已有湖南、湖北、陕西、山东等10余个省份出台国有景区降价方案。虽只有10块钱的让利,但对国内景区而言恰恰是迈出了自我转型的第一步。

  景区门票降价,对游客来说自然是一大好事。有网友测算过,逛完中国200多个5A级景区光门票就要两万多元,其中近半景区门票价格超过100元,而在国外大多数景区,本国公民只需支付低廉的价格就能游览。知名景区带头降价,撕开一个口子,让国内公共自然和文化资源能够更多地面向国人。

  门票降价,景区不担心收入下降吗?浙江在“降门票价格和升景区口碑”这道数学题上已颇有心得:2002年西湖成为国内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游客量激增的同时杭州提升全市旅游配套服务,“时时处处皆可旅游”赢来无数美誉;2017年衢州尝试部分时段免收景区门票,结果光这些景区推出的旅游服务、特色纪念品销售等收入28.1亿元,全市旅游风情小镇、美丽乡村引来众多回头客。

  这些探索已显示,降低门票依赖度,对景区来说并非坏事。门票经济能否转型产业经济,不仅仅在于降低门票价格,也不仅仅在于景区“单独作战”,各地不应只看到眼前门票收入的损失,应当细细领会全域旅游“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题中之义,生产出有更多区别、更具个性、更深内涵的旅游产品,提供针对性更强、体验更好的旅游增值服务,全过程、全时空来满足游客全方位的体验需求,如此,才能在降价后收获人气财气。

标签: 乌镇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938756511605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