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全力推进能源“双控”攻坚行动
2018年09月04日 08:22:1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张忠杰

  8月30日上午,嘉兴港区召开2018年度能源“双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能源“双控”工作。

  能源“双控”,是对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费强度进行控制,是“十三五”期间的约束性指标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变化以及实践深入,能源“双控”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

  2016至2017年,嘉兴港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了11.5%,完成“十三五”时序进度的61.9%,能耗累计增长6.4%,为“十三五”目标进程的65.9%。

  为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降耗约束性目标,做好“十三五”时期能源“双控”工作,嘉兴港区出台《嘉兴港区能源“双控”三年攻坚行动(2018~2020年)》,明确了主要目标任务。

  据了解,到2020年,港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8.5%,2018至2020年年均下降2.73%以上;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率控制在1.1%以下,2018至2020年三年力争累计腾出用能空间15万吨标准煤;港区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0%以上。

  同时,基本实现重点用能单位用能预算、新增用能有偿使用和交易全覆盖,建立健全能源“双控”应急预案与响应管理机制。港区智慧能源大数据平台基本建成,能源消费强度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以尽可能少的能源消耗,支撑和推动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节能降耗,嘉兴港区将持续调整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港区将重点抓好临港现代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和滨海新城的“双招双引”工作,聚焦大、高、好、优项目,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同时,抓好一批战略性、支撑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实施,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大力推进生产设备数字化自动化、制造过程智能化、制造体系网络化。

  据了解,2018年港区将完成21家化工企业智能工厂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化工、服装、机械、建材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革新生产工艺,大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对行业有突破性、创新性革新的企业予以政策支持,到2020年基本完成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深入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方面,港区将强力推进兼并重组、强链补链和腾退工作,重点突出造纸、化工、化纤、热电等行业,按照综合能效、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标准要求,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及时关停淘汰落后产能。用5年时间,化工园区市场主体减少一半、产出翻一番。2018年确保完成5家化工企业重组,到2020年淘汰200余家低弱散乱企业,腾出置换15万吨标准煤用能空间。

  嘉兴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认识能源“双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切实提高对节能降耗重要性的认识,落实抓好能源“双控”工作举措,坚决完成今年及“十三五”期间能源“双控”目标的硬任务,不断推动港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会上,嘉兴港区管委会分别与部分重点用能单位签订2018年节能降耗目标责任书。三江化工有限公司、嘉兴石化有限公司、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浙江乍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滨海供电分局、乍浦镇、浙江浙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代表依次作表态发言。

标签: 港区;能源;嘉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