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奏响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秀洲乐章
2018年09月05日 08:25:22 来源: 嘉兴日报 徐佩 孟小英

  ■图片由秀洲区经商局提供

  “世界是平的”,伴随着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正以迅猛之势崛起,成为未来工业形态的新趋势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翻开工业互联网的秀洲成绩单,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恰似一串跳跃的音符,谱写出秀洲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获评浙江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拥有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4家,浙江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3家,浙江省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2个;2017年,全区“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和信息化发展指数两项指数均列浙江省第一梯队;今年1至7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为20.3%,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7.2%,两项指标均位列全市第二名……

  一批工业云平台附能产业升级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嘉兴经济版图中,块状明显、色彩斑斓的“经济马赛克”尤为闪耀,一度推动了“嘉兴制造”的快速崛起。其中,秀洲区洪合镇的毛衫产业,就是这“四梁八柱”的精彩注脚。

  一路奔跑一路歌,从蓬勃兴起到茁壮成长,洪合毛衫产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全镇毛衫年交易额已达“150亿元+”,“中国毛衫名镇”的光荣称号更是享誉全国。

  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秀洲区始终致力于推动洪合毛衫产业转型升级,借力“互联网+”为这一传统优势产业附能,并催生了一个功能强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毛衫汇”。

  “汇原料”和“汇毛衫”是集采集销平台;“汇设计”可提供海量设计资源;“卖衣宝”是线下交易管理工具;“汇智造”具有制造供应链网络化协同制造功能……据介绍,作为一个基于毛衫产业集群的全产业链协同服务平台,“毛衫汇”利用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管理,将互联网基因渗入毛衫的设计、打样、生产、仓储、销售、物流等每一环节,从而实现实体市场与互联网平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致力打造“互联网+实体工厂”的B2B/O2O电商供货批发平台。

  “这个平台的目标,是通过数据的精准应用,真正为产业升级附能。”浙江网联毛衫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良介绍说,“毛衫汇”已先后获评浙江省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浙江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平台,并成为了浙江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联盟的首批工业互联网子平台。

  “毛衫汇”不断为毛衫产业汇聚新动能的同时,纺织产业作为秀洲区另一传统优势产业,则迎来了一朵功能强大的“织造云”。

  “纺织是典型的传统制造业,在秀洲区,织造企业去年贡献的的GDP几乎占了全区的半壁江山,整个浙北、苏南地区更是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集聚区。如何让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上云,提高行业的信息化应用水平,进而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这就是‘织造云’要解决的问题。”嘉兴明远云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针对企业设备管理、生产管理较为落后的行业现状,“织造云”致力于为织造企业提供信息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主要包括设备监控、现场管理、质检打卷、仓库管理四大功能板块。

  “‘织造云’可以带来多重直接、间接效益,例如,织机的开机效率可以提升至少4%。”据介绍,目前,“织造云”已拥有近50家企业用户,包括全球知名的行业龙头恒力集团,平台共计接入设备超过1万台,“预计到2019年底,平台将拥有用户200家,共计接入设备4万台。”

  “毛衫汇”、“织造云”等工业云平台,为全区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插上了智慧翅膀;新耀光伏云平台、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为全区汇聚新兴产业新动能安上了强劲引擎……在秀洲区,一批工业云平台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正引领企业踏云而行、迎风而歌。

  一批示范企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为嘉兴老牌民营企业,位于秀洲区的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每年销售的服装达1600万件,长期合作的品牌有70多家,长期合作的服装制造企业超过100家。

  近年来,嘉欣丝绸实施了多项智能化改造项目,通过引入自动化设备、业务流程信息化规范、标准工时产能管理系统等多项举措,实施机器联网改造,优化了生产工艺和流程,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数字化,提升了生产制造效率,实现了轻薄服装产品的“低成本、快速、高效”的柔性敏捷生产。

  今年3月底,在全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推进工作会议暨企业信息化技术论坛上,嘉欣丝绸首席信息官张妩莹应邀作经验分享时表示,拥抱工业互联网,嘉欣丝绸已经“尝到甜头”——在企业员工减少10%的情况下,生产效率却提升了20%以上;与此同时,产品品质大幅提升、企业管理更为顺畅。

  嘉欣丝绸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是秀洲区众多企业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的一个缩影。

  成立于1998年的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制造商之一。机器人自动上片、自动磨边、自动清洗、自动打标……该公司的全自动加工光伏玻璃流水生产线改造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设计,真正实现了减员增效。

  在王江泾镇,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床制造商,通过IT和OT的结合,实现单体智能设备集中调度、统一排产分布控制的柔性智能生产制造。麒盛科技还通过传感器和智能模块,依托大数据技术,让智能床实现了对人体健康和睡眠的实时监控,并能与物联网、“互联网+”终端无缝对接,成为私人健康管理的最佳载体。

  从传统电动床向智能家居产品升级,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麒盛科技的蝶变之路,离不开工业互联网的助力。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产值10.3亿元,同比增长81.2%。

  在王店镇,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了“中国家装互联网公共垂直云平台”,集成家装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形成个性化定制与规模化双向驱动发展模式,引领众多集成装饰(吊顶)企业迈上了创新发展的新台阶。

  视线转移至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同样作为嘉兴老牌民营企业,雅莹集团打造的雅莹智能互联新零售综合平台,利用互联网打通线上线下零售全渠道,以快速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切入点,打造服装行业新零售营销模式,并通过大数据驱动运行管理智能化和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化,实现销售管理服务、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的全方位及柔性化改造。

  始创于1921年的“中华老字号”五芳斋,也立于时代潮头搭上了工业互联网的快车。近年来,五芳斋以“轻快互联网化”为战略,借助信息化升级,提高智能管理水平,向“大平台、小前端”转型,实现百年企业“快速发展、快速部署、快速交付”。

  从点餐到支付再到取餐,整个过程由消费者自助完成,就连菜品推荐、营销方案也都由系统基于大数据完成;仅无人化改造这一项就可以帮助门店节省7名服务员,每年平均节省32万到35万元的用工成本……今年1月28日,五芳斋联手口碑推出的首家24小时无人智慧餐厅正式开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评价为“老字号积极拥抱新时代”。

  龙头引领,提质增效,类似的精彩故事在秀洲区还有很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秀洲区已拥有雅莹集团、麒盛科技、福莱特、生辉照明等4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此外,“毛衫汇”、嘉欣丝绸、天正智能等25家企业获评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上云标杆企业、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捷顺旅游、敏胜汽车零部件、鼎美电器等32家企业获评市级互联网+工业示范试点企业、“两化”深度融合示范试点企业等荣誉称号;蓝特光学、麒盛科技等19家企业获评区级“四新”经济示范企业、“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等称号。

  一批特色产业构筑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秀洲区以智能家居、光伏新能源、智慧物流等为重点发展产业,加快产品创新、业务创新、模式创新,不断为“嘉兴制造”向“嘉兴智造”转型贡献秀洲力量。

  一看智能家居产业,以麒盛科技和鼎美智装等企业为代表的这一特色产业,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着力构筑竞争新优势。

  日前,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众多集成装饰(吊顶)企业携各自研发的最新产品亮相被誉为“亚洲第一建材展”的第二十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一款款智能化产品释放了产业新动向,吸引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起步于浴霸小家电的王店集成装饰(吊顶)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形成了以集成装饰(吊顶)生产为核心,带动五金、塑料、包装等上下游企业相配套的格局。然而,该产业在提质扩面尤其是税收贡献度上,始终摆脱不了成长中的烦恼。面对要素制约,王店镇持续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通过政策引导、镇区联动、平台环境提升等,不断推动产业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人才密集的高端产业升级。

  应时而动把握数字经济风口,传统产业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了“中国家装互联网公共垂直云平台”,逐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设计与产业规模化定制的双重需求。浙江奥华电气有限公司则持续推出智能晾衣机等拳头产品,助推企业快速发展,今年1至7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2.3%。

  截至目前,秀洲区智能家居产业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2家、市级以上技术中心14个。

  二看光伏新能源产业,秀洲区已形成从研发生产制造到光伏电站运维全覆盖的集成光伏产业链,聚集了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瑞翌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澎太阳能科技(嘉兴)有限公司等制造业企业,以及浙江省光伏云产业技术研究院、晶科光伏科技、新耀光伏云平台等运维、设计服务公司。

  作为承载光伏新能源产业的主平台,秀洲国家高新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首批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首批低碳工业园区,拥有光伏类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光伏企业拥有专利140件。

  三看智慧物流产业,作为全国首个唯一的智慧物流小镇,秀洲智慧物流小镇形成了以“未名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川山甲供应链太极云仓—沃尔玛华东智能仓储分拨中心—顺丰自动化分拣中心”为核心的物流全产业链环。其中嘉兴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获批中国交通部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优秀项目。“运吧”智慧物流平台获批国家工信部信息消费创新应用示范项目。IPv6信息交换中心项目还被列入国家信息化试点项目。

  截至2017年底,秀洲智慧物流小镇拥有国千、省千人才各1名,各类中高级技术职称人才19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家,引进第四方物流、供应链管理、区域配送等智慧物流企业500家左右。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当前,秀洲区正着力谋划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深耕工业互联网谱写璀璨新篇章,未来可期!

标签: 互联网;秀洲区;产业;工业;融合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