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这场阅读“马拉松”教你6小时读完12万字
2018年09月16日 10:21: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晓华 胡晨 曹立君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晓华 胡晨 曹立君)新时代阅读推广怎么做?开一场读书会,还是搞一次作者签售?9月15日上午10点,一场由上海图书馆、阅读马拉松组委会与嘉兴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嘉兴赛区)给出了答案。

  据介绍,这次大赛范围涉及江、浙、沪、皖三省一市21个场馆,1700名参赛者在6个小时内完成同一本书的阅读。其中嘉兴赛区注册、组队人数达到165,其中报名成功的32支队伍共计160人,远远超过计划数100,最后由系统随机抽签确定20支参赛队伍,

  在阅读完成后,所有的选手都会参加阅读效果的测试,答卷有判断题、单选题、不定向多选题,外加200字的读后感,最终得到一个以时间计算的总成绩,并以此排列名次。活动旨在通过简单有趣的方式推广阅读。

  6小时完成12万字阅读

  此次比赛书目为《我的同事是AI》,还未正式出版。

  “阅读马拉松比赛用书的选择是一大难题。首先得是市面上尚未出版的,然后还得有出版社的合作,另外阅读难度得适量,并且题材要适合所有人阅读。”嘉兴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比赛在当天上午10点开始,每位参赛者都十分投入,边看书边做一些笔记。“以前很多书都是看了几页就放在一边了,这次一口气看完一本书,感到很有成就感。”来自“壹世界”队的参赛者陆银萍说表示,很难相信自己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一本书的阅读。

  中午12点半刚过,参赛者黄远就走出了赛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平时阅读的速度就很快,这次比赛更是卯足劲快速看,他表示,比赛用书对他来说读起来难度不大。截止到下午3点,所有参赛选手都陆续完成了比赛。

  参赛者年龄从19岁到66岁

  据介绍,此次参赛选手中最小的19岁,最大的有66岁,是一场跨年龄跨职业的比赛。

  比赛结束后,主办方为优胜团队和优胜个人进行了颁奖。期间,大赛设置的特别奖颁给了66岁的参赛者俞文英女士,她也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大的参赛者。

  嘉兴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获奖与成绩只是阅读马拉松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喜爱阅读的人,可以通过这样的形式把阅读习惯推广给更多人。碎片化阅读大行其道的背景下,具有仪式感的阅读马拉松既是对阅读的享受,也是对自我阅读极限的挑战。

  此次阅读马拉松嘉兴赛区报名人数众多,很多团队未能中签,与参赛失之交臂,据主办方透露,明年“世界读书日”期间,阅读马拉松赛还将继续举办,届时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市民报名参加。

  【浙江新闻+】

  互联网时代成熟阅读者的标准是什么?

  互联网时代成熟的阅读者是通过精读和思考来建立一套思考的框架,所以,其标准有三:

  1. 有固定的时间用于阅读和思考;

  2. 能通过检视阅读来删选出自己的精读书单,围绕精读书单,阅读者将不断接近作者观察和了解世界的框架,提高理解力,并形成自己的思维框架,最终凝练成对于普遍规律的洞察;

  3. 能将自己的思维框架应用于生活、学习和工作,知行合一。

  阅马赛是什么类型的比赛?

  阅读马拉松是中国原创的阅读推广活动。成绩并非阅读者参与者的目标,单个的阅读者通过阅读马拉松比赛联合起来,向社会集中展示阅读的力量并推广阅读的行为,让更多的人了解阅读,才是数以千计的阅读者参与阅马的意义所在。

  阅读马拉松组委会拥有比赛的注册商标和全部知识产权。所举办的上海阅读马拉松春季赛和秋季赛,是世界规模最大的阅读推广赛事。

  除春秋季赛以外,阅马还与合作伙伴一道,在上海十八个区县举办阅马社区巡回赛、亲子赛、定向阅马挑战赛、科普阅马赛以及情侣共读等丰富有趣的专项阅马赛事。

  阅读马拉松的比赛要求参赛者在6小时内完成一本书的阅读,并根据阅读速度与阅读质量汇总后得到总成绩,根据总成绩进行排名,给予奖励;

  这是一场个人专注和毅力的竞赛,成绩并非参与者的追求,能否坚持完成这次自我挑战才是每个人的目标。

  阅读也可以用来比赛么?阅读比赛比什么?

  阅读马拉松的比赛检验的是阅读者检视阅读的能力。阅读能力分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4个阶段,而检视阅读正是帮助阅读者通过通读快速了解书本的基本内容,写作目的、主题等信息的,并通过检视阅读来删选出精读的书目,是阅读者需要掌握的一种阅读方法。

  其实阅读本事并不适合用比赛的形式来评判,而比赛也并不是阅读马拉松的目的,展示阅读和让每个参赛者一口气读完一本书的成就感,才是阅读马拉松举办的意义。

  通过阅马的比赛把私人的阅读行为置于公共空间,和一群阅读者一起阅读,都向社会展示了阅读的力量,以此让更多人参与和加入到阅读者中来。

标签: 阅读;马拉松;参赛者;赛区;大赛;上海图书馆;浙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63711719765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