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余新镇“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实”字当头
2018年09月18日 08:18:14 来源: 嘉兴日报

  “八八战略”大宣讲文艺专场巡回演出开进文化礼堂,“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开到老茶馆……在全区各地“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如火如荼之即,余新镇切实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入,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广征百姓诉求,切实解决问题,把大走访活动成效切实转化为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提升,书写“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余新篇章。

  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人员,专题学习“八八战略”宣讲精神及相关会议部署精神,专题研究如何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及综合协调、宣传宣讲、督查督导3个工作组,自上而下全面层层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发放了各类“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相关书籍300余册,增印了8500余份相关资料;将市区联系部门、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教师律师医生等人员集中编入网格,全镇共分49个网格、83个宣讲走访小组,覆盖农户达9867户。

  余新镇分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专家志愿者三个层面分别成立了骨干宣讲团队,截至目前,全镇86支宣讲队已分别以社区和网格为单位,举办培训班64场,培训1283人次。

  自活动开展以来,宣讲走访的党员干部按照“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要求,主动联户拉家常、主动入户问冷暖、主动虚心听民声,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余新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大成就、民生福祉的大改善、美好生活的大希望,使群众进一步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也进一步摸清群众的生活现状、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在宣讲形式上,根据村(社区)不同的情况,开展符合民情、接地气的宣讲。人员较为集聚的地方,尝试开展晨间宣讲,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菜市集市、早茶馆,开展“宣讲+义诊”活动,吸引群众,服务百姓,深入传播。

  文艺活动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阵地。镇文体站编制了《蝶变余新》“八八战略”宣讲三句半,并下发给各村(社区),由村(社区)文艺志愿宣讲骨干练习表演,并在纳凉会上等进行演出。

  结合第二十三届“渔里之谣”文化节活动的契机,余新镇在8月中旬到9月底期间,把“八八战略”大宣讲的内容有机融入到开幕式、闭幕式及其系列文体活动中。在已经举行的开幕式上,穿插了“八八战略”知识有奖问答环节,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面。成功举行区首场“八八战略”主题文艺演出。9月12日,普光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余新镇“八八战略”专场文艺演出活动。9月5日和14日晚上,余新社区戏曲队也自发组织“八八战略”大宣讲纳凉晚会,一股民间志愿力量也注入到“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

  与此同时,余新镇“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也紧密结合社会治安重点区域挂牌整治工作,同步发放综治、司法、交通等多个平安责任部门印发的各类宣传资料。在走访宣讲活动户长会上,镇交警中队通过对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进行分析,宣传交通安全法律;与村社区结对的律师,进村、社区为老年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余新镇邮政储蓄银行开展金融防诈骗知识宣传;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平安志愿巡逻,并对电动车驾驶员开展安全驾驶宣传并发放粘贴反光条。

  经过集中宣讲走访、召开纳凉会、上门入户等,余新镇已收集各类民意诉求及矛盾问题共计2977件,意见收集后分三类进行分办反馈,其中现场政策解释2768件,限时办结179件,需协调解决62件。限时办结类问题正在通过综治平安系统、四个平台等交办各部门办理。

标签: 宣讲;走访;余新镇;活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