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企业夜间关闭污水流量计偷逃排污费用23万余元
2018年09月26日 08:36:42 来源: 嘉兴日报 严 剑

  “我想着这样对单位有点好处,就跟老李(化名)讲,污水量多的时候把污水流量计的开关关掉。”老刘(化名)交代道。日前,被告人老刘等人因犯污染环境罪被海盐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最高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老刘是嘉兴市某重点排污企业的管理人员,一日老刘遇到抄表记污水排放量的老李,老李向老刘反映,污水流量计的开关可以关掉。“如果排放量超量,污水就不能再排放,公司也要停工,如果流量计关掉,污水流量就不计算了,污水处理费也可以少缴点”,老刘心中这么想着,于是头脑一热,也没跟公司领导汇报,便自作主张,指示老李及其他三名员工在晚上关闭污水流量计。

  “流量开关是用盒子锁起来的,但是盒子上有洞,手伸进去就能关掉。”在老刘的首肯下,老李等四名污水处理员工自2016年3月至2017年6月1日期间,每晚5点至早上5点间,将流量开关关闭。

  “关掉污水流量计其实就是偷排污水,正常情况下,污水流量计肯定是要开的,不然公司排放的污水就没有办法纪录了。”“白天我们是不敢关的,检查也多,晚上关稍微安全点,检查也少。”对于偷排污水,他们始终心存侥幸。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7年6月1日晚,他们如往常一样,在夜间关闭污水排放流量计开关,偷排着含有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的工业污水入污水管网,被环保部门当场查获。据了解,该企业在晚上的实际污水产生量在200吨左右,故此间该企业已偷排污水84000余吨,偷逃排污费用23万余元。

  5月31日,海盐县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嘉兴市某重点排污企业的4名员工提起公诉。同时,针对涉案企业在污水处理过程中的存在问题,该院还以检察建议的形式要求该企业作出整改。承办检察官表示,关闭流量计的行为属于干扰自动监测设施、伪造监测数据,不仅会使企业因减少排污费用而非法获利,而且也会影响环境情况评估,影响政府治理污染措施的力度。(文中人物均化名)

标签: 监测;污染;评估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