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造智慧化公共法律服务 嘉兴秀洲区“机器人律师”来了
2018年09月26日 08:43: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鲍胜洲 王颖超

  嘉兴日报讯 9月20日,秀洲城区、王店镇、洪合镇三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接待大厅迎来了一个“新伙伴”。身高一米六,外镶一身蓝白服装,头冠“秀洲公共法律服务”之名,身带电脑触屏,肚有拍照摄像之能,这个“新伙伴”就是“机器人律师”。据了解,这台新近引进的机器,全称叫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由浙江省司法厅与杭州识度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制。

  “机器人律师”能做什么?记者了解到,这台机器采用了最方便老百姓的手动触屏操作模式,在文字输入上支持手写、九键、拼音等多种大众常用的输入方式,也可以语音输入。在屏幕首页上,各项服务功能也一目了然。老百姓通过“机器人律师”能进行智能咨询、视频咨询、办事指南、智能文书、赔偿计算、法援申请、普法学法、法务地图、公证预约、鉴定预约以及调解预约等。

  “机器人律师”的操作非常人性化,极大地方便了民众的使用。例如在法务地图页面,老百姓可以通过语音输入需要查找的律师、律所、鉴定机构、公证机构的名称,系统就会迅速帮你找到相关信息。

  如果老百姓有出具文书方面的需求,“机器人律师”也能有求必应。智能文书页面涵盖了房产买卖、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劳动工伤、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格式文书样本,老百姓只要点击所需的文本,就可通过二维码扫描轻松下载,解决群众因未受过系统学习而不会书写所需文本的难题。

  对于百姓最关切的赔偿计算问题,“机器人律师”也能大展拳脚。据了解,赔偿计算分为交通赔偿和工伤赔偿两种,老百姓通过页面的提示输入一些相关选项后,就能一键生成赔偿明细清单。

  “‘机器人律师’能与人工服务形成良好的互补,更好更快地为民众解决法律需求,贴近民众,为老百姓带来更便捷的法律服务。”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为保障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补齐公共法律服务的短板,秀洲区自主研发智能排班、考勤、结案、咨询四大系统,探索驻镇律师效能管理、案件统计、标准计算、案件补贴、监督管理于一体的法律服务智能模式。而今,随着“机器人律师”的出现,秀洲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朝智慧化、共享化、优质化不断发展,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覆盖全区、服务机制纵横联动、服务品牌群众受益,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普及基层法律知识、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提供可借鉴的工作方式。

标签: 秀洲;机器人;法律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