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用“少年力量”充实嘉兴社会基层管理队伍
2018年10月08日 08:49: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高 思

  嘉兴日报讯 9月30日,南湖区成立了青少年事务社工学院,首期培训班同时举行。团区委特地请来自香港、上海的专业人士,为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讲授青少年沟通技巧、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活动设计、社区调解技巧和小组活动带领。由此,南湖区在全市率先拉开了青少年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大幕,至今年年底这样的培训将每月举行。

  青少年也是社区的居民,是社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他们对父母和家庭的影响毋庸置疑。而如今的青少年成长于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不少戴着红领巾的孩子已经会对社区环境和治理方式进行观察,也有了自己的想法。把青少年纳入到社会基层治理中来,引导青少年发挥主观能动性,成为一个全新的课题,也是由此推动更多家庭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的重要“撬动点”。

  从今年3月开始,团区委已经先后在七星街道江南新家园社区和解放街道凌塘社区试水这项工作。引入“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对两个社区的青少年需求进行深入分析,并因地制宜制定出适合这两个社区青少年的“青少年议事会”和红领巾“凌”听会。

  江南新家园社区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志愿者资源和提供的社工服务都较少,青少年提升自身能力的需求比较大。因此通过组建“青少年议事会”,引导青少年通过共同探讨,组织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社区里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而凌塘社区有成人议事的基础,社区自治基础较好,但原先的参与者主要是网格员和老党员,现在通过红领巾“凌”听会,在社工引导下,让青少年、家长、有志于社会治理的热心人等都参与进来,共同去寻找社区管理的不足,共同来探讨这些不足形成的原因和解决之道。这其中青少年要自主进行调查、走访、提出方案,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中坚力量。

  通过这样的方式,青少年设计组织活动、分析问题的能力有明显提升,新居民孩子的社区融入度也更高,而两个社区不文明现象也逐渐减少。“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负责人曾鹏说,青少年的积极加入可以有效吸引整个家庭一起加入,让“三治”真正成为整个社区的共同工作。而凌塘社区党委书记徐惠琴观察到,红领巾“凌”听会运作以来,孩子们从自己的角度发现了养狗不够文明、残疾人上楼不便、树上扎绳晾晒等问题,让很多父母有所触动。她说,其中一些问题在社区共建单位的帮助下已经得到切实解决,“这是一种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文明风气很好的新思路。”

标签: 治理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