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建成250多家农家宴中心 居民“舌尖上的幸福感”提升
2018年10月09日 08:20:18 来源: 嘉报集团 沈爱君 实习生 徐嘉韵 祝丽花 王存乡 陈建萍

  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无疑是婚宴和家族聚餐的密集期,让很多感受新农村变化顺便赶一场农村宴席的市民开心和放心的是,近两年,我市农村餐饮服务质量越来越高,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居民们“舌尖上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这份成绩的背后,有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居民的热切期盼,有政协委员们的积极建议,有相关部门的执着推进。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我市关于农村家宴的活动和措施特别密集:1月5日,全省第一个《农村家宴中心服务管理规范》在我市正式出台并实施;5月15日,嘉兴市政府召开省、市“食品安全”和“市场消费环境建设”民生实事工程推进会,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步措施进行了部署;6月15日,在海宁召开嘉兴市农村家宴中心建设改造现场会,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海宁市两家农村家宴中心和移动农村家宴中心,学习交流海宁等地的先进工作经验;8月22日,全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举行;9月14日下午,我市农村家宴中心标准化服务管理暨乡厨技能展示活动在海宁市马桥街道桐溪社区家宴中心举行……

  农村家宴厨艺大赛

  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建言农村家宴新课题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家庭举办红白喜事宴席越来越频繁。2016年,全市首批30家标准化家宴中心建设完成,从设施设备上保障了农村家宴的食品安全。但如何让农村家宴中心规范化运行并持之以恒地保障食品安全成了亟待解决的新课题。一些市政协委员在提案中积极建言,还有一些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以社情民意的方式给出自己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黄水林:自办家宴,特别是在一些集聚小区,容易出现噪声扰民,影响小区环境,但最大的问题还是食品安全隐患。建议建立规范化村(社区)家宴中心,变分散为集中。依托村(社区)文化礼堂建立家宴中心,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网,建设阳光厨房,实现在线监控,明厨亮灶。加强对村(社区)家宴的技术指导服务。食品安全员应做好农村自办宴席的技术服务和指导,重点做好现场卫生和菜单的审核指导,加强对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的预防和控制工作,搞好宣传培训,发放食品安全告知书,提高村(社区)自办宴席的卫生管理水平。强化村(社区)宴席申报备案制度。举办人或主厨应提前向村(社区)申报。由村(社区)向镇(街道)报告,镇(街道)做好家宴登记、备案和安排食品安全员会同村(社区)对举办宴席的现场、加工环境进行检查指导,严格厨师、帮厨人员上岗备案和培训制度。厨师必须在镇(街道)或村(社区)备案,并接受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持证上岗。落实应急处置制度。建立村(社区)家宴食物中毒应急处置制度和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及时上报,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和救治工作。

  市政协委员方启龙:经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一部分村建成家宴中心并将农村“土厨师”纳入规范化管理体系后,农村家宴无论从环境上还是从食品安全上都有很大的改观,纳入管理的村与未纳入管理的村农村家宴形成鲜明对比,没有建成家宴中心的村也纷纷要求建设家宴中心。为全面提升嘉兴市家宴管理质量,完善我市农村聚餐管理规范,建议: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保障项目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提升农村群体性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投入财政配套资金,构建硬件达标、厨师准入、服务规范、明厨亮灶、餐具消毒、食材抽验、保险保障、垃圾处理“八位一体”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全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出台相关文件如《嘉兴市农村家庭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建设工作方案》、《农村家宴厨师服务操作规范》等地方标准;建立应急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改变农村地区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错误食品安全观念;出台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相关规定,做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李晓映(民盟盟员):随着城乡统筹一体化工作的推进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百姓对农村家宴中心服务品质的期望值将越来越高。建议:在推进农村家宴中心硬件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加快出台市、县层面统一规范的管理服务标准,对家宴中心的物业管理、卫生保洁、操作规范、收费标准等进行明确,使家宴中心在长效运管上有据可依、有标可对;依托现有的家宴餐饮管理服务主体,积极探索孵化培育涵盖家宴酒席承办、家宴中心保洁、家宴中心运管等一条龙服务的市场主体,将村级自治组织从物业管理角色中分离出来,实现节约资源、降低物业成本、减轻村级经济负担等效果,同时还可实现新兴市场主体的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村民的就业增收。

  农村家宴厨艺大赛

  嘉兴诞生全省首个“农村家宴中心标准”

  规范农村家宴举办场地是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首个环节,海宁之前已经制定出台《农村家宴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在农村居民集聚度比较高的村(社区)积极推进农村家宴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今年1月,海宁又发布了全省首个《农村家宴中心服务管理规范》,同时从农村家宴中的关键群体“土厨师”入手,将他们培训成为既接地气又有技术的“正规军”。在海宁,要做一名合格的乡村厨师必须有营业执照、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管理培训合格证书3张证照,列入地方政府食品安全管理范畴。目前海宁农村家宴厨师“一照两证”市场准入备案1225人。海宁出台的《农村家宴厨师服务操作规范》,设置了七大项服务内容和19项服务程序及其操作细则,对家宴操作内容与标准都有明确要求。比如,在家宴准备环节,对家宴操作厨师、助厨和帮工等,通过询问和观察,发现当天有腹泻、发烧、感冒、手部皮肤破损并有炎症等状况人员,不得上岗;所有人员不得留长指甲、不得涂指甲油、不得佩戴首饰等。

  记者从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各地积极探索农村家宴风险防控的有效途径,通过完善农村家宴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农村家宴申报备案管理制度、农村家宴厨师健康体检制度、食品安全培训管理制度和农村家宴分类指导制度,大力推行农村家宴服务中心建设,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和群体性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构建了一套具有嘉兴特色的农村家宴风险防控体系,也成了我市乡村振兴进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市的有关做法,受到了省政府领导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领导的批示和肯定。8月下旬,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我市召开农村家宴中心建设管理现场推进会。全市已累计建成250多家农村家宴中心,受到了群众的点赞和上级的肯定。今年农村家宴中心放心厨房改造提升均被列入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对全市130家农村家宴厨房进行改造提升。

  规范农村家宴大家说——

  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张明荣:现如今,我市农村地区的食品消费已经从温饱型转入健康型,“乡村振兴,食安先行”,把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放入乡村振兴这一宏大工程中去思考,去实施,去推进,顺应了乡村振兴的大潮流、大趋势,也使得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高位推动有力、基层承接有力,得到了领导的“点赞”,更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嘉兴市城乡均衡发展的优势,为嘉兴农村全面深入推进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我市将视自身意愿和实际条件,利用村(社区)综合用房、文化礼堂、闲置村校等,新建一批农村家宴中心,扩大覆盖面,同时推广移动家宴中心,让还未兴建家宴中心的村(社区)居民也能享受到优质便利的服务;加快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步伐;落实规范管理措施,发挥农村家宴中心的平台作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影响力,提高美誉度,使这项实事工程成为群众认可的民心工程。

  嘉善县西塘镇翠南村蒋夏英(56岁):我们这里摆酒席啊,菜的准备是看情况的,自己家会准备一点,像一些(蔬)菜、鸡鸭之类的是家里有的,海鲜什么的都是让承包酒席的人去市场上买的。买的时候会写流水账,弄得清清楚楚的。农村里办酒嘛,气氛好啊,大家都开开心心的,也没有考虑过卫生的问题,那么多年都是这样下来的,大家都成习惯了。

  嘉善县陶庄镇袁陆莹(21岁):在农村参加过很多次家宴,排场不输城市里。城里饭店的菜做得精致,但量少,很多时候一场酒席下来大家都没吃饱。农村就不一样了,大家乡里乡亲的也没那么多拘束,菜品分量足,大家敞开了吃。但每次酒席之后剩菜现象挺严重的,虽然也有人会打包回去,但大部分还是浪费了。听说了关于农村家宴的标准和规定,我觉得这个政策很好,不仅在卫生上做了规定,还有利于防止铺张浪费,保证了食品安全。我以后肯定是会严格按照政府的规定,缩小酒席开支,做到勤俭节约,让亲戚朋友吃得美味健康。

  嘉兴市区居民杨先生(19岁):有时候跟着爸妈到乡下去吃酒,其实挺难熬的,大鱼大肉整鸡整鸭的,十分简单粗暴,相比较而言,我个人更偏向于吃精致一点的菜品。现在有什么是平时吃不到的吗?好像没有吧!所以鸡鸭鱼肉的也不稀奇了,怎么把菜做得更好吃更有味道,才算得上是一桌好宴席。

  农村家宴厨师陆师傅(55岁):已经烧了20多年的菜了,如果客人是要办大事的话一般一桌有20个菜左右,其中四五个冷菜,原鸡原鸭是一定有的,高档点的话有几个海鲜和其他的一些热炒。要看客人办什么酒席,订婚宴、大学酒、红白喜事等,除了亲戚自家人外,请了更多的朋友的,就更需要面子,招待的标准也更高一些。以前办家宴嘛,不是在煤气灶上烧的,都是在农家的土灶上完成的,现在发展进步了,肯定是更讲究更方便了。我们现在做农村家宴,都是一条龙服务,专门承包食品,给客人选择菜单,之后的买菜、做菜、洗碗之类的全部不用客人操心,餐具都是我们提供。农村里吃饭嘛,就是要热闹,吃的是气氛,肯定要准备得干净,因为我们的生意主要是靠乡亲们介绍来的。这个农村家宴的标准和规定蛮好的啊,虽然我自问一向做得不错,但还是要不断努力啊!

  农村家宴中心

标签: 宴席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93245654693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