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竟有人吃螃蟹吃进了ICU!这些事项你也得注意
2018年10月16日 08:05:08 来源: 嘉兴在线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

  每年农历十月左右是吃蟹的最好时机。时下,螃蟹正是餐桌上的热门美味。

  但是就在前几天,海宁的张奶奶(化名)忍着腹痛,在女儿的搀扶下,来到了海宁市中医院(市肿瘤医院)。

  没想到的是,没多久,医院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张奶奶被推进手术室抢救!当晚,张奶奶还被送进了ICU!

  医生直呼:“从医22年没见过!晚来一天,老太太的命很可能就救不回来了!”

  而诱因,竟是我们都爱吃的:螃蟹!

  吃了螃蟹 腹部剧痛!

  前几天中午11点多,家住海宁市区的张奶奶在女儿的搀扶下,捂着肚子,弓着身子,非常吃力地来到了海宁市中医院(市肿瘤医院)急诊处。

  “医生,我妈肚子痛得特别厉害,到底怎么回事啊?”

  急诊科医生立刻给张奶奶做了B超,结果发现,张奶奶有胆囊炎和胆结石,紧接着,张奶奶的女儿告诉医生,老人家前几天吃了螃蟹,吃了没多久,就开始腹痛了,这几天更是痛得越来越厉害!

  考虑到不是小毛病,医生建议:马上住院,做进一步检查!于是,张奶奶被紧急转往了住院部。

  竟从腹中取出了……

  转往住院部后,接诊的普外科主任冯国清了解完情况,凭经验按了按老人家的腹部,老人疼痛明显!

  “很可能有腹膜炎,还有胆囊穿孔!”冯主任从医22年,很有经验,如果真的是胆囊穿孔,老人家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一分钟都耽误不得!冯主任立刻让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为张奶奶开展急诊手术!

  手术中,经过腹腔镜探查,张奶奶果然是胆囊穿孔!“我们发现病人的胆囊已经破了一个大约1*1.5cm大小的洞!”

  胆囊穿孔!胆汁已经漏到了腹腔,胆囊里的结石也有些许已经掉进了腹腔!得抓紧把石子全部取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终于,一个多小时后,在医护人员们的紧密配合下,冯主任成功取出了所有结石,整整有100多颗!

  3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张奶奶被转入ICU观察,第二天稳定后转入了普通病房。到此,张奶奶终于转危为安。

  为什么在吃了螃蟹后

  诱发胆囊穿孔呢?

  这次,从张奶奶胆囊中取出的石子,最大的有1㎝左右,最小的也有0.3㎝,真的触目惊心。

  冯主任也非常意外,“我从医以来,没碰到过长了这么多结石的,就连胆囊穿孔,也就碰到过三次。”

  不过,好端端的,张奶奶为什么在吃了螃蟹后,会腹部剧痛,诱发胆囊穿孔呢?

  冯主任告诉记者,螃蟹虽然营养丰富,但是胆固醇含量极高,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病人吃了后,会加重病情!

  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张奶奶已经患有胆结石20多年,一直拖着未就医,本身病情已经非常严重,饮食上再一刺激,这才加重了病情!

  记者也在病房见到了张奶奶,奶奶身体恢复得很不错,嘴里一直念着:“谢谢,太谢谢医生们了,以后有病可不敢拖啦!”

  医生提醒:这些病+螃蟹!会出事!

  不过,说起这次张奶奶发病的诱因螃蟹,冯主任说,虽然像张奶奶这种危急的病例不多,但是,9月份以来,医院每天都会接诊到好几个因为吃螃蟹,诱发各种各样病症的病人。

  要知道,现在正是吃螃蟹的季节,记者身边就有很多朋友,时不时都要吃上几只螃蟹,解解馋。

  但是,你们知道吗?很多人,是不能吃螃蟹的!冯主任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吃螃蟹一餐最多不能超过3只!还有下面这些人,一定要注意:

  不能吃:患有胆结石、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高脂血症、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

  不宜吃:螃蟹性味咸寒,慢性腹泻以及胃肠功能较差的人不宜吃,否则极易导致腹泻;

  少吃或不吃: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症患者、容易手脚冰凉、体质虚寒的女性以及孕妇;

  慎吃:过敏性体质的人群。

  这还真的不是危言耸听!记者就找到了很多,美丽的“蟹”逅变惨剧的案例:

  肾衰竭

  43岁的李先生,因吃了几只螃蟹,竟然导致肾衰竭。

  李先生一直都以“吃货”自称,大街小巷的美食他可是如数家珍。不料就是因为管不住嘴,十多年前他患上了痛风,每次发作起来得好一阵折腾,可是爱吃的“毛病”还是改不了。

  李先生收到丈母娘寄来的一盒大闸蟹,看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李先生一时没忍住,也吃了好几个。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他的左脚和小腿开始肿胀,连鞋子都穿不进去了。这一次的情况感觉比以前都严重,李先生胸闷心慌,难受得不行,妻子赶紧将他送到医院。

  医生接诊后发现,李先生的尿酸非常高,肌酐明显增高好几倍,已经发展成为肾衰竭。

  急性胰腺炎

  45岁的曹先生肚子剧痛被送到医院急诊科。曹先生当天和朋友一起吃过螃蟹。

  中午,曹先生一口气吃了6只大闸蟹,喝了约半斤白酒,傍晚返程时躺在车上睡了一觉。半路上突然腹痛难忍,就送到医院。

  经检查,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急性肠炎

  50岁成军(化名)酷爱吃螃蟹,从长假期间开始,就一直陪陆续从外地来的大学同学吃吃喝喝喝,每次招待客人必有大闸蟹。

  因为开车跟同学到一个养蟹场,上午吃了4只,晚上又吃了六七只,还喝了半斤白酒,深夜腹痛、腹泻,被送到医院急诊输液治疗并诊断为急性肠炎。

  现在正是吃螃蟹的季节,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等,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但是为了健康,大伙儿可千万不能贪吃,一餐最多不宜超过3只!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要谨慎!

  快把上面的提醒,告诉给身边爱吃螃蟹的人!

标签: 螃蟹;急诊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