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创新创意为秀洲文化产业注入新动能
2018年10月29日 09:17: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创新引领未来,创意改变生活。10月27日,2018秀洲区第二届“禾城农商银行杯”创意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举行。

  第二届“禾城农商银行杯”创意创新设计大赛自5月24日正式启动以来,历时近5个月时间,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文创作品和项目。经过初评后,共有平面类41项、产品类25项、空间类14项进入路演决赛,并于10月1日至6日进行了网络投票,短短6天时间,三大类作品共收到投票297483票,平均每个作品的页面阅读量在8000人次。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定出了三大类别的36个作品奖项。

  今年的作品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内涵丰富,涉及面广,涌现了很多紧密结合人文秀洲建设的优秀作品和蕴含强烈时代精神、体现“红船精神”及秀洲元素的标志设计和产品项目。如农民画衍生产品、“悠游秀洲”工艺品以及围绕秀洲区美丽乡村建设做的一些空间设计产品等。同时,今年的参赛对象不光来自秀洲区,还有来自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的设计人员、创新团队和创意公司。此外,全市各大高校大学生也热情参与。

  “本次活动让我们领略了秀洲的美、秀洲的创意、秀洲的精彩,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展示秀洲的非遗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属于我们秀洲的刺绣。”产品类金奖获得者彭晶表示。

  活动现场,36个获奖作品和秀洲文产企业一同在第二届“创意秀洲”文产精品展上亮相。本次展览以“创意、创新、创造”为主题,彰显“创意韵秀,画乡溢美”文产理念,展示“创意秀洲”之活力,“绘梦秀洲”之魅力。同时,展览汇聚了“影视动漫、创意设计、文化传播、旅游休闲、科技信息、艺术精品”等文产内容,将农民画与时尚产业、秀洲特色产业和创意创新设计大赛作品展有机融合。

  “上一届精品展注重文化企业的介绍,这一届注重品位、品质的展示和展销,形成‘四区一馆三个主题园’,体现了秀洲文产的精品。同时,还有不少艺术、美术作品的展示,是一场艺术的盛宴,也是秀洲区文化产业新发展的集体亮相。”秀洲区文产协会秘书长吴桂潮说。

  “四区一馆三个主题园”中“四区”指“创意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区”、文创精品特展区、文商旅美揽秀区和艺术经典品鉴区;“一馆”是“绘梦秀洲”农民画衍生产品博览馆;“三个主题园”分别是雅莹主题园、嘉欣丝绸主题园和秀洲文产+主题园,展示的是秀洲传统产业、时尚产业注重“文化+”文章,不断开发创新,与文化产业共生共长的产品和内容。

  红色的镂空绒布展台,7件精致优雅的服饰摆放在显眼的位置,这是由雅莹带来时尚女装;真丝围巾、丝绸眼罩、真丝睡衣,这是嘉欣丝绸“金三塔”打造的“时尚真丝内衣家居服”新体验;在文商旅美揽秀区,展示着“悠游秀洲”导游图、人文秀洲分布图等秀洲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的秀景、秀品、秀味;在艺术经典品鉴区,有秀洲的文化创作中心、VR+动漫影视和书画摄影精品等,为画乡秀洲增添了文化艺术的感染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八八战略”实施十五周年,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点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接下来,秀洲区将不断推动秀洲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让秀洲的城乡建设日新月异,让秀洲的经济生活更加精彩纷呈。

标签: 创意;秀洲区;陈曦;创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