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乌镇大道,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2018年10月31日 08:33:18 来源: 嘉兴日报

  在很多地方的经济腾飞历程中,一条大道往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正如“创新之都”深圳拥有一条闻名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深南大道”,苏州工业园区拥有承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金鸡湖大道”一样,桐乡这座城市也有一条声名鹊起的乌镇大道。现在,百万桐乡人渐渐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乌镇大道,不仅是能给桐乡人的出行带来便利的交通要道,更是充满无限想象空间的产业大道、创新大道、开放大道、财富大道。

  的确,摊开最新版的地图,便能在“空间观”上对乌镇大道有更为清晰的认识。乌镇大道由南向北,将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主城区、濮院镇、乌镇镇等开发主体有机融合。乌镇大道南端,连接着桐乡高铁站和沪杭高速公路,为桐乡加快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进程和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提供了便利。乌镇大道北端,连接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镇,已成为加快乌镇“一业一网”发展的助推器。视角再顺着乌镇大道往北延伸,不难发现乌镇大道还无缝对接苏州的苏震桃公路。显然,借助乌镇大道,桐乡与上海、杭州、苏南等地的时空距离再一次被缩短了。

  依托乌镇大道而自然衍生的“新空间观”“新发展观”,桐乡在完善生产力布局,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了更远大的雄心、更清晰的目标和更具体的抓手,那就是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根据相关的战略规划,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是未来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平台,是先进制造、时尚产业、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是桐乡新经济的赋能中心。一定程度上来讲,建设好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是我们用好乌镇大道的最佳体现,更是承载世界互联网大会溢出效应,担负起“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殷切嘱托的重要路径。对此,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并切实树立“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强则桐乡强、支持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就是支持桐乡发展”的新思维、新理念。

  平台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自从去年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和一系列体制机制调整以来,我们看到,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相关主体在谋划高质量发展方面,拿出了很多真招实招。如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呈现了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加快集聚、“三生融合”加快构建的良好发展态势;桐城委(桐城集团)以“411工程”为抓手,努力打造“国际水准的品质之城、江南韵味的文明之城、生活美好的幸福之城”;濮院镇以“专业化、智能化、时尚化、国际化”为路径,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乌镇汇聚了众多的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了众多的高质量项目和高端人才,互联网和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这些,都是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给桐乡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巨大变化。

  一条大道,几多期许。和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巨大想象空间相比,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面向未来,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解放思想,全力推动土地、人才、资本等各类发展要素向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集中,让更多企业、人才从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出发,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进程和杭州湾大湾区,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同时,我们也十分期待,在未来的某一天,人们在谈到桐乡经济发展的时候,能第一时间就想到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

标签: 大道;乌镇;乌镇大道;桐乡;发展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