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相互保”上线9天用户超千万
2018年10月31日 08:33:1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陈孑琼

  车险、医保、寿险……保险在人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市场上涌现出了众多互联网保险产品,如运费险、账户安全险、银行卡安全险、效期无忧险等。最近互联网保险家族又添新成员——“相互保”。这款产品具有普惠低门槛、补充基础健康保障的特点,最大亮点在于用户可以先享受保障,后参与分摊保费。

  先享受后分摊

  “相互保”在支付宝上线,是由蚂蚁保险和信美相互联合推出。记者了解到,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的蚂蚁会员,满足健康条件,就能先享受保障,后参与分摊。在他人生病时,“伸出援手”均摊费用,在自己生病时,也能一次性领取最高30万元的保障金。

  相比传统保险先定价、收取固定保费的模式,这种先享受后分摊的模式,门槛显然低一些。因此产品一上线就广受用户关注。自10月16日“相互保”上线到10月24日,仅仅9天时间,用户数就突破1000万,成为继余额宝之后的新晋网红。“在加入‘相互保’之前,我还没买过商业保险,主要是感觉保险门槛比较高,一年投入的成本也不少,而这个感觉简单灵活一些。”今年27岁的市民刘女士说道。据蚂蚁保险的最新调研显示,62.5%的调查用户表示在加入“相互保”前,没有购买过商业健康保障,有38.34%的用户表示,在社保之外,他们愿意为商业保障年付费金额为300元左右,年付费金额300元至1000元的用户占38.89%,而1000元以上的占25.77%。

  用户到底要分摊多少保费呢?据了解,参与人根据实际出险情况,均摊保障金及管理费。信美相互总精算师曾卓说:“基于目前国内的重疾发生状况,我们预计参与的成员第一年需分摊的实际金额为一两百元。”有数据显示,当下癌症治疗平均费用在50万至60万元,全国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占42%以上,而商业健康险的渗透率仅为9.1%。有专家认为,“相互保”有助于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社会现象。

  区块链技术加持

  该不该赔公正透明

  在“相互保”之前,也有不少网络互助计划采用了互助均摊的模式,但大多为预付费,因而“资金池”问题备受关注。“相互保”则直接采取了0元加入,事后分摊的创新模式解决了用户和监管部门对资金安全的担心。

  不过,也有不少用户关注到每次分摊,除了保障金外,还有10%的管理费。那会不会存在赔案越多,保险公司赚取的费用越多的情况?对此,记者了解到,“相互保”除了有专业理赔团队外,也会聘请第三方公估公司参与理赔,赔案越多,涉及的成本也越大。管理费10%的比例是综合了保险行业及公益组织的经验,主要用于分摊金额收支、案件调查审核、诉讼仲裁公证及日常运维开销。

  为了保障公开透明,“相互保”除了遵循法律法规进行信息公开外,还引入了两大措施:一是设立公示制度,接受全体成员监督,确保只赔给应该赔的人;二是引入了区块链技术,所有的赔案相关证据、资金使用流向通过区块链上的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电子证书中心、法院等全节点见证,除不可篡改外,也具有法律效力。

  除了区块链以外,“相互保”还综合运用了支付宝支付、信用、安全风控、图像识别、小程序等多项技术能力,是保险科技技术的集中展示。但值得关注的是,“相互保”的科技创新,并不意味着要取代重疾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相互保”跟传统的重疾险绝不是替代关系,“相互保”更多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整个保险行业教育用户,提升大众健康保障意识,最后扩大行业发展空间。

标签: 相互保;分摊;用户;保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