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工会掀起安全生产大练兵热潮
2018年11月05日 11:09:59 来源: 嘉兴日报 祝 琳 周明丽

  参赛职工争分夺秒,一系列动作娴熟连贯,将生产安全的“篱笆”扎得稳稳当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高超技能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比武现场工友们的集体喝彩……最近这段时间,这样的一幕幕在南湖区众多企业陆续上演,南湖区工会掀起的这场安全生产大练兵活动高潮迭起。

  当前,南湖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区各级工会围绕消防安全、现场管理、特种岗位安全生产等领域,组织企业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以赛促训,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强化企业安全责任和响应机制,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在乡镇,微型消防站是扑灭初期火情最重要的力量,必须练出精兵强将。

  10月25日下午,在南湖电动机械小镇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厂区内,余新镇微型消防站技能大比武正在举行,该活动由余新镇总工会联合余新镇专职消防队举办,共有14家企事业单位参加,通过着装操比赛、模拟火灾100米打靶两个项目,对各企事业单位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的消防技能进行了一次检阅,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比武,幸福社区微型消防站、浙江良友木业微型消防站、金星村微型消防站分别获得团体前三名。余新镇总工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镇总工会将联合专职消防队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督促各微型消防站排隐患、提技能,切实筑牢企业消防安全的“防火墙”。

  从换灭火服到接水管、开水阀,再到打靶,每一环节都必须环环相扣、操作精准、分秒必争……10月29日下午,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最近也在专业市场片区开展了职工消防技能大比武,经过前期预赛,汽车商贸园代表队、国际电气城代表队、红星美凯龙代表队等6支队伍进入决赛,来自各社区、企业基层工会的职工代表们现场观摩。此次大比武主要考的是消火栓百米打靶操,最终,来自中石油和公交公司的代表队获得冠军。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黄永晓表示,希望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提升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练就过硬消防技能,为南湖平安作贡献。

  岗位大练兵,比武砺精兵。车间生产线更是安全生产的重要阵地,南湖区基层工会组织结合各个生产岗位开展了“花式”比武。

  S形行驶、叠放货盘、巧过障碍……10月25日下午,为了提高新丰镇辖区内企业叉车工的实际操作水平,预防事故发生,牵头举办了叉车工技能大比武,该镇10余家企业的30余名叉车工参与,竞赛项目既考验叉车司机的眼神、耐性,也综合检验了叉车司机平稳、高效的运转能力和精准的叠放速度,比赛中叉车司机的高超技术引得阵阵喝彩。

  在湘家荡区域,创正防爆电器有限公司也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技能人才培训标准化体系暨职工技能比武活动,电器装配工、元件装配工、灯具装配工等5个工种参与,首先进行了理论培训与考核,10月25日开展了实践技能比武,参赛选手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也有刚入职不久的职场新手,同台比拼也是一个老带新现场教学,最终以生产效率、生产质量、生产工艺、生产损耗、现场5S作为考核标准,推崇“匠心”,给职工提供了一次生动的学习交流机会,更通过技能提升,为企业安全生产添砖加瓦。

  “工会组织要为平安南湖建设不遗余力。”南湖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家单位的安全生产都是平安南湖版图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全区各级工会积极以赛促训,广泛发动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全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中来,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提升了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岗位操作技能,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向好,接下来这一活动还将继续深化推开。

标签: 比武;安全生产;南湖区;企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