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横港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很“走心”
2018年11月06日 10:38:29 来源: 嘉兴日报

  随着考核验收时间的临近,横港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步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刚刚过去的周六,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全体机关干部放弃休息,冒雨来到横港集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在认真清扫的同时,仔细检查卫生死角,以临战的状态、决战的姿态合心合力做实做细迎检工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是回应群众期盼、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自2017年以来,横港集镇以“亚麻小镇,印象横港”为形象定位,围绕“拆字当头、治脏为先、治乱为重、彰显特色”要求,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一年多来,一场全方位、立体式的环境综合整治覆盖“水陆空”,使横港集镇的环境面貌迎来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变形记”。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为了让当地老百姓获得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在整治工作中,为有效解决一些事关当地经济发展、百姓生活的“痛点”问题,百步不仅从横港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着手,而且充分结合本地实际,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昔日不少集镇的“痛点”正渐渐嬗变成“亮点”,如脏乱差的粮站区块摇身一变成了停车场、星级厕所和居民休闲健身场所,满足居民品质生活需求。

  历史文化特色是一个地方的宝贵财富。在横港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百步在大力推进“拆”、“改”工作的同时,围绕传承历史文化、保留历史文物(建筑)、维持集镇肌理的原则,用心做好“留”这篇文章。在历史文化方面,重点保留了能体现横港历史的门牌、刻字、墙画等,将其融入到门口、墙面的整治中去,体现横港历史底蕴;在历史文物(建筑)方面,在拆迁拆违过程中保留了粮站部分粮仓、老任祠堂桥石桥、老水塔、老水闸等历史建筑与设施,并结合集镇风貌进行适当加固维修和美化改造。同时,挖掘横港人文历史,将《南西厢》作者崔时佩、明代横港诗人李璋的诗词作品融入城市家居系统设计,使老集镇散发着独有的韵味。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完工,整治行动收到了刷新集镇“颜值”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如何守住整治成果,确保长久“驻颜”?记者了解到,横港集镇“驻颜有术”,一方面深化社工治理,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性服务、发展性服务、宣传性服务,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另一方面深入落实“路长制”、“河长制”、“区块长”、“弄堂长”,发动并引导镇党团员志愿者、慈善义工、退伍军人、社工等人员经常性开展整治活动,使小城镇综合环境从“点”到“面”、从“面”到“里”得到全面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百步还在全县率先探索成立商家自治联盟,在横港集镇试点推行,横港路、新兴路124户商户主动加入,通过开展星级商家评比,充分发挥商家自主参与的积极性,推动商家环境卫生、诚信经营自治管理的常态化,形成“社会共治,商家自治,多方共赢”的局面。

标签: 整治;小城镇;横港集镇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